在粵港澳三地各界大力支持下,2023粤港澳大湾区卓越工程师第二期研学活动在香港顺利舉辦。

2023年7月21日,在香港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廣東省港澳辦、廣州市委人才辦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下,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廣州南沙開發區人才發展局、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澳門專才發展學會聯合主辦的2023粵港澳大灣區卓越工程師第二期研學活動開班儀式在香港理工大學順利舉行。

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局長政治助理傅曉琳,香港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郭長勇,宣教處處長二級巡視員吳小玔、宣教處四級調研員鄭成庚,廣東省港澳辦社會處處長張建軍、科長馮犁洋,廣州市南沙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家炳,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澳門專才發展學會會長高俊輝,以及來自粵港澳三地的33名高層次人才代表出席本次開班儀式。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建築工程行業委員會執行秘書長方晴主持本次開班儀式。廣州南沙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家炳首先代表南沙致辭,介紹南沙區人才政策、區情區貌以及第一期卓越工程師研學活動的有效成果,強調要搶抓中央部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機遇,借助粵港澳大灣區卓越工程師研學活動平台,以「人才互聯互通」推動「區域共享共贏」,積極對接人才和產業需求,共同搭建人才心中的「粵港澳合作大橋」,為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增添活力。

廣州南沙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家炳代表南沙致辭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表示,舉辦本次卓越工程師研學系列活動是推動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實體化運作的重要一步。三地人才協同有利於推動區域經濟發展,三地學員來自於不同專業、背景和單位,更要加強交流溝通,攜手共同向粵港澳大灣區人才發展建言獻策,共同為灣區未來發展破題。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致辭

澳門專才發展學會會長高俊輝表示卓越工程師的概念不僅僅停留在工程領域,各個專業領域都應有工程系統思維,不同專業的人才交流才會碰撞出思維的火花。希望學員可以加深交流深度推動粵港澳人才協同,更希望未來可以建設人才協同實體機構推動協同向深度發展。

澳門專才發展學會會長高俊輝致辭

在宣佈班委名單後,南沙、香港、澳門三地代表互相交換紀念品並合影留念,締結良好情誼。

據瞭解,粵港澳大灣區卓越工程師研修班活動是落實「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實體化運作的重要品牌項目,旨在圍繞南沙與港澳產業人才引進培養需求,搭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卓越工程師學習交流、資源合作、跨界創新和融合發展的交流合作平台。活動計劃一年舉辦三期,在南沙、香港、澳門三地輪辦,暫定連續舉辦五年,形成持續性品牌活動。

第一期研學活動已於3月31日至4月2日在廣州南沙舉行,以「製造業當家」為主線,精心設計研學路線,持續打造品牌課程,深入討論粵港澳三地人才交流和產業合作的潛力與障礙,取得了豐碩的成果。33名學員在3天的深入交流後達成了6個產業、科研合作意向,包括推動建立粵港澳專家人才資訊庫、對接澳門自來水公司與中科院合作、推進港科大(廣州)與中科院海洋工程合作等項目,粵港澳三地人才協同的動力勢能不斷釋放。

本次第二期研學活動為期三天,堅持「研學計劃三方共商」「研修學員三地選派」「研修成效三地共享」,設有專題講座、參觀考察、座談交流、文化陶冶等多樣性課程,推動搭建粵港澳人才深入交往交流的平台。

開班儀式當天上午,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啓明率先為學員們帶來專題講座《香港人才發展政策解讀》,讓來自廣州和澳門的人才進一步瞭解香港目前的「搶人才」政策。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才互動交流,可以促進整個區域的高質量發展。

接下來的三天,學員們前往香港數碼港、中國建築承建香港中醫院項目地盤、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故宮現場研學調研,並聆聽學習《培育百年品牌資產的形象戰略》、《工業4.0時代的微納加工技術》等主題講座,同時,還與香港數碼港代表企業開展座談會,設置自由交流環節推動三地人才結合自身行業發展需求深入對接交流,持續為粵港澳人才協同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