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特區政府資助,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承辦的香港青少年「樂賞世界水電之都——宜昌行」交流團圓滿完成為期7日的交流訪問活動。通過到內地交流研習,帶領香港青少年全面深入瞭解祖國發展變化,增強國家意識和身份認同

2023年7月27日至8月2日,由香港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與青年發展委員會資助,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承辦的香港青少年「樂賞世界水電之都——宜昌行」交流團開啟為期7天的交流訪問活動。
湖北省宜昌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燕元沂,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九龍工作部宣教處處長、二級巡視員吳小玔,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等出席活動。此次活動旨在通過組織香港青少年到內地交流研習,全面深入瞭解祖國發展變化,增強國家意識和身份認同。
40名香港各行業優秀青年及學生代表參加此次活動。在歡迎儀式上,香港青少年代表表示,將把讀萬卷書與行萬里路結合起來,深入瞭解祖國的歷史文化和現實國情,將愛國愛港精神化作實際行動。活動期間,交流團成員參觀了三峽大壩、宜昌城市規劃展覽館、宜昌博物館、長江大保護教育基地、屈原祠以及部分學校、鄉村、企業等,感受宜昌的獨特魅力,並與宜昌市青少年開展聯誼交流活動。
參訪期間,交流團深入宜昌市西陵區、夷陵區、秭歸縣、猇亭區、點軍區、宜昌高新區等地,參觀三峽大壩、屈原祠、長江大保護教育基地、燈塔廣場、宜昌城市規劃展覽館、博物館以及部分鄉村、學校、園區、企業等,實地感受宜昌的發展活力和獨特魅力,並與宜昌青少年同升國旗,同唱國歌,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聯誼交流活動。
宜昌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李杰表示,此次考察交流活動,不僅增進了香港青少年對宜昌的瞭解,而且增進了兩地青年之間的友誼,希望以交流活動為契機,建立穩固的長期協作關係,促進宜昌與香港在經貿、教育和人才等更多領域的合作。
本次交流團團長,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感謝宜昌市委市政府及各區縣對此次活動的大力支持和熱情接待,讓香港青少年深切感受到了宜昌的獨特魅力與宜昌人民的熱情好客,回港後將會積極發揮橋樑和紐帶作用,大力推介宜昌、點贊宜昌,促進香港和宜昌更多的交流合作,在凝聚愛國愛港力量中發揮更大作用。
香港青少年表示,雄偉的三峽工程、秀麗的山水風光、厚重的歷史文化、良好的生態環境、蓬勃發展的園區企業、乾淨美麗的城市街道、熱情好客的宜昌市民都給他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宜昌雖然不是一線大城市,但卻是香港青少年瞭解祖國內地最好的視窗之一。他們會將此次宜昌之旅的體會和收穫轉化為愛國愛港的實際行動,將宜昌之美傳遞給更多的香港同胞,積極為宜港交流貢獻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