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勇主席(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組委會主席)、夏澤翰主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東亞多部門地區辦事處主任)、葉劉淑儀議員(行政會議非官議員召集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一年過得很快。我還記得去年十二月,上屆人才高峰論壇通過線上舉辦,這一年的變化印證了香港很快從疫情走出來。今年可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對香港而言是很好的名片,向世界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展現香港的面貌,對我們吸引人才、打造香港作為灣區人才高地是重要的一步。

剛剛司長詳細介紹了過去九個多月推出的一系列「搶人才」措施後,香港在招攬人才方面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績,我藉此機會補充。剛剛司長從宏觀方面談了在這方面取得很好的進展,我則舉「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計劃」)為例子。去年推出一系列的人才政策措施中,最矚目的是「高才通計劃」,矚目之處是它改變了過去特區政府在招攬人才方面的思路。過往大家大多通過專才、優才等計劃來港,可能感覺過去對人才比較謹慎,申請過程可能需時較長,而且查詢可能回應不到位,或疑問提出申請後何時得到回應。我們通過「高才通計劃」一一對應處理這些問題,若你細看「高才通計劃」的設計,主要是幾個大原則:

(一)確定性:「高才通計劃」希望讓人才有較確定的途徑,一看「高才通計劃」的要求,基本上心中有數到底是否符合資格。

(二)透明高效:我們一開始便清楚列舉「高才通計劃」的要求,同時所有申請和批核都在線上進行。當然當時也是因應疫情還沒完,擔心若要來港辦手續,如何處理好這個問題,所以便通過純線上為世界各地人才提供很大便利。

(三)快:我們承諾在四星期內定要向申請人提供清楚的批核答覆

「高才通計劃」推出後,作為大引擎推動特區政府「搶人才」的工作。看數字的話,至今年九月底,各輸入人才計劃共收到約16萬宗申請,當中約三分之一是「高才通計劃」的申請(超過50,000宗),所以它的推動力很大;批准的數字也是一樣,超過10萬宗獲批個案中,約39,000宗,即約三分之一是來自「高才通計劃」。

「高才通計劃」還有很大的優點:

(一)獲批「高才通計劃」下的人才大都很年輕,這對香港現在面對人口老齡化挑戰的局面顯得尤其重要。從年齡段看,基本上「高才通計劃」可分為三個年齡段,約三分之一是30歲或以下,非常年輕;要是40歲或以下,大概是70%;50歲或以下佔90%以上。來港的都是高學歷或高收入而且非常年輕的人才;

(二)「高才通計劃」與其他吸引專才、優才計劃一樣,可同時申請配偶和子女來港,所以其帶動的力量非常大。

正因如此,剛剛司長提到「香港人才服務窗口」很重要的角色,是讓來港人才感覺安心留在香港發展。要提供的配套很多,通過過去九個多月的實踐而言,人才最關心的是子女的教育和就學問題,大家從新聞也看到。政府在多方面提供一些配套措施,讓他們安心處理好子女念書的問題。其他包括居住的問題、找工作的挑戰,「香港人才服務窗口」都一一在線上線下提供很多便利。

此外,在處理這方面問題和挑戰時,我們的方向是:不要自己一個人做。政府的力量有限,但社會的力量很大,就像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舉辦這次盛大的高峰論壇。不管是處理教育、居住等種種在香港生活發展面對的問題,我們都秉持一個重點:通過政府聯繫社會所有不同的群體,不論是商界、非牟利團體等,希望一起做工夫,展現香港整體社會團結一致,歡迎和支持人才來港發展,為香港經濟作出正面的貢獻。

同時,我們很清楚,香港在吸引人才方面,不可能只看香港,因為人才著眼的是通過香港作為平台、跳板進入大灣區的巨大內地市場。因此香港與尤其是灣區內地城市的合作顯得非常重要。過去一段時間,我作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灣區城市、廣東省的領導都有很密切的溝通,用好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城市、國際大都會這一特點,引進更多國家發展需要的不同人才。

我們現在開始起步,今天的高峰論壇正好匯聚世界不同地方的人才來港,讓他們親自看看香港的吸引力,也讓我們介紹香港的機遇,尤其是在大灣區發展的機遇。我期待到下一屆高峰論壇時,場面更大,出席的人才、嘉賓、講者更多。高峰論壇的成功亦印證香港在吸引人才、「搶人才」方面取得巨大的成果。

特區政府對香港、大灣區以至國家的未來充滿信心。我們相信只要團結一致,聯合一起,定可打造更美麗、更具競爭力的香港。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