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陳司長、葉太、夏教授、孫局長、周主席、周秘書長、黎Sir、于總、家炳常委,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首先非常感謝大家,無懼風雨,蒞臨出席「第三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三年前,我們從「共融·共享·共創」出發,聚焦香港,為提升香港對國際人才的吸引力建言獻策,鋪墊未來。去年,我們拓寬邊界,探討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和國際人才競爭下的角色和功能,「聚天下英才,開香港新篇」。步入第三年,我們立足灣區、背靠祖國、放眼全球,邀請海內外政商界領袖、知名專家學者、及各領域高端人才一同交流探討,擘畫香港、灣區和國家人才發展美好未來,所以請讓我們用最熱烈的掌聲,對參與聯合主辦的兩地政府、協辦機構、合作伙伴、和眾多合作媒體的參與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今年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將積極配合國家人才工作戰略目標和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把握香港和灣區發展的新趨勢、新機遇,充分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進一步加強香港對內、對外的緊密聯繫,共同探討國際人才競爭、灣區人才聯動和香港人才發展等重要課題,同時圍繞IT、法律、科技、多元人才和區域競爭合作進行分論壇專項研討,全方位、多角度探討政、商、學和產業界關心的各項人才議題。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作為香港唯一一個以促進通過優才、專才和高才計劃來港人士交流、加強與香港社會融合、向港內外宣傳推廣優才、專才和高才計劃、推動香港和內地及海外交流的特區政府註冊公益組織,一直致力於推動各行業專業人士「融入香港、扎根灣區、服務國家、面向世界」。近一年多來,我們攜手廣州南沙、澳門專才發展學會成立了「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在粵港澳各地政府和社會團體支持下,積極推動三地人才協同和項目合作,助力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地建設;我們相繼建立了北京中心、廣州中心和前海中心等內地辦事處,累計和內地十余家政府、機構建立了人才交流合作夥伴關係,積極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同時我們正努力善用廣大會員的海外資源網絡,充分發揮「民間超級聯繫人」作用,促進香港、內地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且緊密的交流合作,向全世界講好香港、灣區和中國故事。

今年我們將繼續努力踐行協會宗旨,並以舉辦人才峰會為契機,積極向特區政府建言獻策,希望特區政府在即將公佈的施政報告中,進一步優化「引才」政策的同時,著重關注「聚才」、「用才」和「留才」相關措施,讓人才「引得來、聚得起、用得好、留得住」,真正做到「凝心齊力引才聚才,多策並舉用才留才」,積極促進海內外人才跨界交流和合作,吸引並留住更多海內外優秀人才,為香港、灣區和國家的發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濟濟多士,乃成大業。無懼風雨,方見彩虹。今天峰會群賢畢至、貴客雲集,期待各位嘉賓百家爭鳴、暢所欲言,共同為「鏈接全球人才,共建高質灣區,服務國家發展」提供真知灼見和行動指南,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