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青年發展委員會的資助下,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積極推進「百萬青年看祖國活動」,先後承辦了香港、雄安兩地交流互訪活動,並取得了圓滿成功!

為響應香港特區政府號召,增進兩地青少年的互動交流,增強香港青少年的身份認同感、歸屬感及民族自豪感,在香港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青年發展委員會的資助下,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積極推進「百萬青年看祖國活動」,先後承辦了以「探訪雄安新區文化 樂賞未來之城畫卷」、「交流為文化之本 文化以發展為歸」為主題的香港、雄安兩地交流互訪活動,並取得了圓滿成功。

習近平主席提出,要促進香港青少年與內地青少年的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國家的向心力。『百萬青年看祖國』的主題活動,正是響應習主席的號召,讓香港青年更好的了解祖國發展。在此背景下,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承辦此次交流活動,希望更多的香港青年用心感受國家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積極投身建設美好香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

「探訪雄安新區文化 樂賞未來之城畫卷」

2023年7月16日至7月22日,由香港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青年發展委員會資助、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承辦的「探訪雄安新區文化 樂賞未來之城畫卷」香港青年交流團開展了為期7日的雄安交流訪問活動。作為本年度400多個接受香港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青年發展委員會資助的青年交流團中唯一一個以探訪雄安新區文化為主線的組織機構,48名香港青少年在協會理事、副會長梁磊的帶領下來到華北平原,用7天的時間領略了祖國的大美山河,汲取了豐富的文化營養。

在訪問期間,交流團先後參觀了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紅色基地抗日遺址「冉莊地道戰」、河北大學、雄安新區、北京天安門、國家體育場(鳥巢、水立方)等著名景點。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雄安印象展館、雄安之眼、規劃展示中心等都留下了香港青少年的足跡,大家充分領略了數字賦能城市的魅力。同時,交流團還深入當地居民生活,開展了多項一對一交流活動,和畫家一起搞創作、即興學習民族舞、探秘世界冠軍訓練基地、叢林穿越、包餃子、紮染、隨當地青少年尋訪美食等等。感受了當地深厚的文化底蘊,生活的絢爛多彩以及人民的熱情好客,整個行程「研學旅行兩不誤 寓教於樂促成長」。;

香港青少年紛紛表示,此次訪問活動不僅結識了很多內地的朋友,更加深了對國家歷史、文化及科技的認識,未來也將繼續緊貼國情,關心國家最新發展動態,學以致用,成為愛國愛港、積極服務社會的棟樑之材。 河北省統戰部李少英秘書長在行程最後一天與香港青少年依依惜別。交流團梁團長也表示,在不久的將來一定帶領更多香港青少年重踏這方熱土,領略更多的祖國大好河山。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青少年發展委員會將舉辦更多這種有溫度有深度的活動。

「交流為文化之本,文化以發展為歸」

2023年9月30日,雄安青少年代表團一行50人在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老師們的帶領下,經深圳羅湖到達香港,以赴暑假同香港青年的『再聚香港之約』。香港、雄安兩地青年,不以山海為遠,不以風浪為艱,相聚在東方之珠,近距離感受香港特區的多彩魅力。

交流團青少年走在香港街頭,目睹了在港片中出現的現代化高樓,密集的商鋪招牌;感受了維多利亞港絢爛多彩的燈光和煙花;參觀了香港科技園,近距離體驗了AI智能相關技術;到訪了上市公司商湯科技,在這裡,團員們紛紛被集團研發的各項高新、高尖技術所震撼。

活動期間,雄安交流團一行在香港青少年的陪同下參觀了香港大學,這裡優雅復古的教學環境及開放的辦學模式讓團員們羨慕不已。值得一提的是,交流團走進了香港具中國傳統特色的國際學校——漢鼎書院。書院雖然規模不大,但牆壁上張貼的內容彰顯出其對學生培養多元化發展的辦學特點。其中,『對學生的評價不單純用學分衡量而是堅持原則,敢於嘗試』的理念,讓交流團青少年們紛紛感慨:『這裏的學生真幸福』!其間,青少年們來到學校的畫室,和同學們進行藝術交流。回訪團中的漫畫家陳永亮老師即興為大家作畫一幅『家有喜事』,得到了現場外籍老師的連連讚歎。

『千般文化,交流為本』,此次雄安團回訪香港,使內地的青少年開拓了國際視野,近距離感受了香港的歷史變遷和文化發展,親身體驗了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高效、文明及包容。

此次交流活動在香港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青年發展委員會的大力支持下圓滿完成。通過互訪交流,內地與香港青年都更加深刻體會到身為中國人的自豪及身為年輕一代的使命與擔當。正如習主席在給香港培僑中學的回信中所說,要“把讀萬卷書與行萬里路結合起來”,深刻認識世界發展大勢,深入了解祖國的歷史文化和現實國情,厚植家國情懷,錘煉過硬本領,早日成長為可堪大任的棟樑之才,為建設美好香港、實現民族復興積極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