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魯迅青少年文學獎走進香港三周年,也是魯迅小說《吶喊》出版100周年。第十四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頒獎典禮今日(28日)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賽馬會演講廳」舉行。香港教育局局長蔡若蓮,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李大宏,魯青獎香港評審委員會主席、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等出席並致辭。魯迅先生長孫、魯迅文化基金會會長兼秘書長周令飛首次來港出席頒獎典禮並致辭。台下坐滿了參賽的中小學生。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活動由魯迅之子、全國政協委員周海嬰生前創辦,從2009年開始,已成功舉辦十三屆,累計參賽人次逾千萬,發掘並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青少年文學創作者。2021年,魯青獎首次設立香港賽區,以加强香港青少年歷史及文化教育,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考察學習,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本屆魯青獎香港賽區比賽分為作文和書法兩大類,面向全港中小學生、青年徵集作文和書法作品。為鼓勵更多非華裔學生及青年學習中文,今年特別分設了兩個組別——母語組寫作及非母語組寫作,共收到母語組作品2246份,非母語組作品56份。作文方面,今年共收到有效作文1263篇,最終有153名通過初選的青少年於現場作文參與複賽,專業評審老師現場評分後,共有119位選手獲得寫作獎。書法方面,共收到學校及個人投稿1039份,包括硬筆及毛筆書法,最終有123位選手分獲獎項。

李大宏分享了魯迅精神所具有的現實意義和當代價值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李大宏在致辭時表示,魯迅先生是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享譽中外、深受景仰的一代文化大師,更是中國現代文化史上一座巍然屹立的豐碑。他的傑出著述、思想光華和人格魅力,穿越歷史長河,影響歷久彌新,教育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魯迅精神依然是激發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寶貴財富,是推動新時代先進文化建設的澎湃動力。

李大宏分享了魯迅精神所具有的現實意義和當代價值,首先,是赤誠熾熱的愛國精神;其次,是深厚綿長的人民情懷;第三,是守正創新的視野格局。李大宏指出,今後我們還將繼續致力於為熱愛文學的青少年朋友提供更精彩的展示舞台。期待生逢其時、肩負重任的香港學子,厚植家國情懷,涵養進取之心,傳遞好魯迅精神的思想火炬,將個人理想同祖國、同香港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為時代放歌,為民族立傳,在護佑「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推動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放飛青春之夢想,書寫無悔之人生!

蔡若蓮致辭時表示,魯迅是國家的文壇巨人,才華洋溢、文采飛揚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致辭時表示,魯迅是國家的文壇巨人,才華洋溢、文采飛揚,用文字對時代作出深刻反思,作品流露出真摯的愛國情操,尤其值得年輕一代傳承和發揚。此外,蔡若蓮借機會澄清,香港的學校從未如某些新聞炒作中所言,曾把魯迅的作品下架,香港校方歷來弘揚魯迅精神。魯迅獎設立的宗旨是尊重母語,學習語文,獨立思考,秉承了魯迅先生的精神,用語言文字傳承文化,修養自己。蔡若蓮又指,教育局一直致力幫助同學發展兩文三語的能力,今年施政報告還特別提出,資助中小學老師報考國家語委的普通話水平測試,培養家國情懷。

周令飛表示,魯青獎舉辦的系列內地文化交流體驗活動也讓學生們感同身受,身體力行地傳承了中國文化

潘耀明說,比賽不僅激發了學生們對文學的熱情,還培養了他們的寫作水平和批判思維

魯青香港評審委員會主席、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回顧賽事時說,比賽不僅激發了學生們對文學的熱情,還培養了他們的寫作水平和批判思維。故事中的主人公面臨着巨大的挑戰和困難,但他們堅持着追求內心的聲音,最終找到歸宿;亦有作品以一個少女的視角描繪了草原的美麗和生命的脆弱,展示了對自然和對生命的敬畏。

招明建議學生們在練習書法時,要選定裏面的某一個經典,堅持不懈地去練習

魯青香港評審委員會專家評委招明建議學生們在練習書法時,要選定裏面的某一個經典,堅持不懈地去練習,也許在學習的過程裏面會有一點障礙,可是也正如魯迅先生所說的,覺得坦途在前,人又何必因了一點小障礙而不走路了呢?

康一橋分享,寫作不是單一的活動,要有生活,要有文化的熏陶,要給孩子們思辨藝術、歷史、文學的養分

魯青香港評審委員會副主席康一橋分享,寫作不是單一的活動,要有生活,要有文化的熏陶,要給孩子們思辨藝術、歷史、文學的養分,讓他們成為錦心繡口,有內涵具視野的一代新人。魯迅文學獎香港賽區所走的路,就是從寫作出發,探索青少年教育的路。

蔡若蓮與周令飛為獲獎學生頒獎

書法特等獎獲得者自言從5歲學習書法,每個周末上網課,不知不覺已經堅持6年,用壞了幾十根毛筆,感謝從內地來到香港,一直沒有放棄,希望在書法練習中感受傳統藝術。另一位獲獎代表表示已參加魯青獎比賽2年,書法練習培養了自己的專注、細緻和耐心;一位特別的獲獎者來自非母語硬筆書法組,他感謝魯青獎吸納非華人成員參賽,鼓勵他們學習中華文化。

魯青獎香港組委會常務副主席、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副理事長、香港青少年知行書院創辦人沈燕玲

魯青獎香港組委會常務副主席、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副理事長、香港青少年知行書院創辦人沈燕玲說,由周令飛先生在國內創辦魯青賽開始,到如今第3年走進香港,有賴於各家機構、組織和學校的不斷支持支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我想今天是個新的開始,我們又邁向了一個新的里程。」

本次比賽由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主辦,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承辦,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新界校長會、香港教師會、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基金會、馬相伯天俞教育基金會為合辦機構,香港青少年知行書院為執行機構。

本次頒獎典禮在香港故宮舉行,特別向魯青獎香港賽區特等獎獲獎選手頒發由馬相伯天俞教育基金會捐贈的「清芬世守·兩岸故宮珍藏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