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3日至15日,由香港廣東青年總會、香港五邑青年總會、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聯合主辦,香港五邑青年總會承辦,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和青年發展委員會資助的「匯聚青年人才,五邑僑都之旅」成功舉辦。

活動以「匯聚青年人才,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為主題,是「香港百萬青年看祖國」系列活動之一。參訪團由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擔任名譽團長,江門市政協常委、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常務副主席、香港五邑青年總會創會會長黃達東擔任團長,全國青聯委員、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擔任聯席團長。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宋來參加活動。期間,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陳岸明會見了參訪團一行。江門市領導蔡德威、凌傳茂、李惠文參加有關活動。

參訪團由50多位香港社會各界青年人才組成,包括以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區議員為代表的政界人士,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高校的科研工作者、高層次人才,以及商界企業家代表、創新創業者、社團骨幹等。   

陳岸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參訪團一行表示熱烈歡迎,代表全市人民向關心支持江門發展的香港同胞表示衷心感謝,並簡要介紹了去年以來江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他說,江門與香港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往來頻繁、合作緊密。當前,江門正緊緊抓住深中通道、黃茅海跨海通道今年通車的重大歷史機遇,聚焦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部署,以大廣海灣經濟區為突破口,與香港謀劃共建港邑綠色產業園,全力創建粵港新型工業化合作示範區。期盼更多香港同胞、香港青年到江門考察交流,共謀香港江門兩地合作新發展,共享大灣區建設新機遇。

參訪團相繼走進台山、新會、蓬江,走訪了大廣海灣經濟區、江門雙碳實驗室、中國僑都華僑華人博物館、五邑大學等地,深入瞭解江門經濟社會發展、當前工作重點、江門與香港兩地合作交流成果和前景等情況。參訪團還到江門體育中心觀看了香港明星足球隊與江門市開心足球聯隊之間的友誼賽。

參訪成員紛紛表示,通過這次活動,進一步增進了對僑都江門的瞭解,對江門深厚的人文底蘊、獨特的發展優勢和良好的營商環境,以及在交通基建、科技創新、吸引人才、對外開放等方面的努力和成效有了新的認識,真切感受到江門良好的發展態勢和前景,看到兩地在多個領域廣闊的協作空間;回到香港後,將大力宣傳推介江門,助力兩地進一步深化融合與合作,攜手共建共享粵港澳大灣區,引導更多香港高層次人才關注江門和大灣區建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表示,「雙通道」即將開通,江門的交通區位優勢更加凸顯,江門與香港各項合作也將迎來全面提速。「江門與香港可以開展更多的科研、平台、產業等合作,給彼此的產業和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新活力。」

江門市政協常委、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常務副主席、香港五邑青年總會創會會長黃達東說,歷史經驗告訴我們,「路通人通經濟通」;現在,江門與香港之間的往來時間大大縮短,兩地的合作必將再上一個新的台階,「熱切期待‘大橋經濟’的到來,也非常期望能夠一起參與其中」。

通過加強人與人之間的連接,尤其是青年人才之間的連接,能更好促進科技的交流,帶動產業的對接和提升,進而帶動整個城市的經濟建設以及城市之間的融合發展。在全國青聯委員、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香港人才集團董事長駱勇看來,江門與香港之間深厚的人緣基礎,是促進兩地深化融合和開展合作的一個天然優勢,也是促進江門自身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力量。「他們對家鄉感情真摯,希望把自己在海外、在香港積累多年的經驗、技術或者資源帶回家鄉,促進家鄉的發展,讓人十分感動。」駱勇說。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表示,當前香港的施政方針中,大灣區融合發展是主要議題,通過這次走訪,看到江門迅速發展的態勢,看到黃茅海跨海通道即將開通給江門與香港通達帶來的便捷,對兩地接下來的融合前景十分看好,「特別是看到黃茅海跨海通道附近就有面向港澳的創新創業平台,我很開心,這個位置很好,對高等院校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合作地,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回到香港將鼓勵青年學生更多關注江門及大廣海灣經濟區,密切合作做好創新創業等文章」。

由江门与香港科技大学共建的江门双碳实验室,是粤港澳联合实验室设立以来批复的首个碳中和领域的实验室,致力聚焦国家战略目标和省、市重大需求,整合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建设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开展一批原创性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努力建设成为全国先进的“双碳”科研示范基地。目前江门双碳实验室已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双碳”领域专家入驻。

在這裡,參訪團實地感受香港與江門在創新創業領域的最新合作成果。駱勇曾在10年前來過江門,此次重回江門,他坦言有了全新的感受。「這次我們參觀了很多地方,深刻感受到整個江門從城市規劃到產業發展都有了高質量的提升,包括對人才、對新科技的重視程度也是越來越強。」他說,在整個參觀過程中,江門雙碳實驗室尤其讓自己印象深刻:「這個實驗室從整個硬件設施到科研水平都是最高級別的,我認為這是香港和江門產業結合、產學研融合的一個示範點。」駱勇表示,期待未來能與江門雙碳實驗室、本地企業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與青年學者們一起攜手推動雙碳科技的發展和應用,同時希望未來有更多香港的青年、專家、學者或者企業家能到江門親身走訪體驗,感受兩地為推動融合發展所作出的努力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