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迪:只要獅子山精神在,困難都可以克服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醫療行業委員會會長符迪,是香港第一批非本地醫療服務產業創業者。在這一次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中,他主動報名,成為在前線為香港市民採樣的醫護人員之一。他說:「我相信只要獅子山精神在,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可以共同克服,讓東方之珠的風采依然。」1. 您是如何參加到「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中?

符迪:早在八月初的時候就已經關注特區政府提出的大規模檢測概念。八月中的時候,特區政府通過不同的醫護協會征集工作人員,在接到報名通知的時候我就第一時間報名了。我當時覺得這件事遲早要做,由我們專業的醫護來做最為合適,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是社會賦予我們這個職業的責任。

 

2. 在正式參與採樣之前有經過哪些培訓?

符迪:衛生署有通過書面資料和現場培訓為我們提供專項的培訓,包括整個計劃的安排、流程、檢查期間的安全措施以及採樣技巧等等。現場培訓時長大約為一小時,因為大家都是有一定醫學背景的人士,所以效率比較高。

3. 在檢測過程中,您的每天的工作狀態是怎樣的? 

符迪:每天每個檢測中心一共運營12個小時,我們分上午及下午兩班,每班六個小時。一個醫護團隊分為組長、副組長和組員,我是大角咀檢測點的副組長,主要負責輔助組長的行政工作、處理突發事件以及採集樣本。比如大家輪班休息的安排、有人嘔吐或者不舒服的處理等等。

4. 在為居民檢測的過程中,有沒有讓您印象深刻的事情?

符迪:整個過程中,有很多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比如,有很多家長帶著小朋友過來檢測,離開的時候,小朋友都會說一句「唔該!辛苦嗮!加油!」。再比如前線工作人員的互相理解和幫助,都讓我感受到了久違的溫暖。

我還記得有一位行動不是很方便的長者,來到檢測點時已有一些氣喘,但是他仍然非常配合地完成檢測,並對我說:「如果你不做,我不做,大家都指望別人去做,這件事就做不成,香港就永遠不會恢復正常。」在我看來,這位長者這樣的社會責任感在現時的香港顯得格外珍貴。

5. 作為醫生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您有什麼感受?

符迪:我主要有三點感受。首先是感到榮幸,參與到這樣大規模的項目,對我自己是一個很好的鍛煉機會,又認識到很多優秀的醫護人員,在和他們交流過程中,也會發現看問題的不同的角度,認識到自己的局限性。

第二點是思考,短時間大規模的檢測從醫學角度來說無疑是正確的,同時一項政策的成效是受到很多因素影響的,我覺得經過這次檢測,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做得更好。比如如何增加市民檢測的積極性?是否要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常態化?這次檢測結束後下一步措施是怎樣的?這些都是非常需要探討的事情。

最後一點是感動,既因為市民的積極配合和理解,也因為前線工作人員的拼搏與付出,在這幾天的工作裡我感受到了心中的香港,一個實幹、理性又相互尊重的香港。

習主席8日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說: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在疫情面前,總有人逆行而上,用生命守護生命。作為優專才,有很多方式可參與到香港的社會事務中。閒暇時的義工活動,關鍵時刻的挺身而出,都可以為我們生活的地方做出貢獻。如今,內地已很好地控制住了疫情,香港的疫情在近階段也有所好轉。特區政府為了滿足市民的檢測需求,也於9日公布將全民檢測其中的57間中心延長至9月14日。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呼籲所有優專會員,積極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人為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