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背景 

為了切斷2019冠狀病毒病在社區的傳播鏈,政府於今日(九月一日)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普及計劃),為市民提供一次免費病毒檢測服務。參與市民從八月二十九日起在普及計劃專題網站www.communitytest.gov.hk 進行預約。發言人稱,政府在全港各區共設立了141個社區檢測中心。為確保參加檢測計劃的市民和檢測中心的工作人員的健康和安全,這些社區檢測中心的場地都經衞生署和機電工程署人員評估認為合適。各中心會按衞生署的建議,實施各項感染控制措施;而當值人員亦會獲提供足夠的保護裝備,包括合適的呼吸器(或同等配備)、眼部防護裝備、保護衣、手套等。

今天是實施檢測的第一天,協會會員臻臻作為第一批檢測者,向我們分享了她的檢測經歷。

網上預約  

預約過程很簡單,在網站上填好姓名、身份證號碼(沒有可填「出世紙」號碼)、香港電話,選擇檢測地點及時段。完成預約後會收到短信,上面寫明你預約的日期、時間、檢測中心名稱及你的參考編號。

  現場檢測

臻臻預約的是九月一日早8點,帶好身份證按照預約時間抵達現場就可以,不需要空腹,但是建議檢測前2個小時不要吃東西,以免檢測過程中引起不適。從進門開始每一步都設有指引,亦有工作人員在旁邊引導,按步驟進行檢測即可,毋需緊張。

大體流程為:

1. 在等候區等待並準備好身份證;

2. 於資料核對區核驗身份證及手機號後四位,核對無誤後會派發檢測用具和收集器皿;

3. 前往檢測前等候區等待;

4. 進行檢測,先鼻孔後咽喉,鼻孔取樣深度大約在1至2釐米,不會造成太大不適感;

5. 檢測結束後領取政府免費派發的口罩一包。

檢測體驗   

臻臻說總體來說檢測體驗較好,排隊有序,且場地很大很空曠,為避免人群聚集也已用隔離線劃分好相關區域,因為會員是第一批而且檢測場地也沒有很多人預約,從入場到做完檢測大約15分鐘,檢測過程大約3分鐘。所有的醫護人員都十分專業。完成檢測後,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人士,將會在約3天內收到電話短訊通知。檢測結果呈陽性的人士,會由衞生署致電通知,並安排入院接受治療。

以上是大概的檢測流程,感謝臻臻的分享,有疑問的朋友也可留言,祝願大家檢測順利。現時香港疫情新增人數雖有下降,但不可掉以輕心,保持好社交距離,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也再次呼籲優專朋友們儘早檢測,不僅能夠確認自身情況,也能更好地保護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