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美國財政部宣佈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11名中國內地及香港官員實施制裁。8月10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宣佈,針對美方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即日起,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奧等11人實施制裁。8月10日,香港警方採取行動,拘捕了9名男性和1名女性,共10名犯罪嫌疑人,分別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九條,及涉嫌串謀欺詐等罪行。其中包括亂港分子黎智英、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

8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

      聲     明      

對於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蠻橫無理地對11名中國內地及香港官員實施所謂的制裁,協會予以強烈譴責並堅決反對。與此同時,協會堅定支持我國外交部宣佈對美實施的對等制裁,在主權問題上寸土必爭、寸步不讓。此外,協會亦全力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執法,嚴懲反中亂港分子,保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社會繁榮穩定。同時,對於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予以支持。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美國屢次舉「自由」之旗,肆無忌憚地干涉香港事務,美化及支持「港獨」行為,抹黑及攻擊「一國兩制」,近日更是荒謬地宣佈所謂的制裁。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由他國干涉。協會作為新來港專業人士的交流平台,將繼續發揮平台的號召力,凝聚在港專業人士力量,幫助新來港人士融入香港社會,為香港特區的建設和發展做出貢獻。在香港國安法實施1個月有餘的時間裡,香港警方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違反香港國安法拘捕黎智英在內的亂港分子,充分證明了正義也許會遲到,但絕對不會缺席。同時,也詮釋了香港國安法是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的「定海神針」。

現時是香港防疫抗疫的關鍵時期,香港特區政府以香港市民的利益和福祉為先,延期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推出免費全民核酸檢測等舉措,以期香港市民的生活及經濟活動早日恢復正常。全國人大常委會也表決通過相關決定,在香港疫情嚴峻之時,秉持著抗疫優先、生命至上的原則,以保障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和選舉的公平公正。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將繼續團結新來港專業人士力量,帶領優專才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各項防疫抗疫措施,同心抗疫,與社會各界攜手,共渡難關,共期美好未來!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

2020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