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代表和香港優才及專才政策的始創人葉劉淑儀女士、黎棟國先生的交流活動於港舉行。活動現場,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新民黨及匯賢智庫主席葉劉淑儀女士,GBS,JP正式獲邀擔任協會榮譽贊助人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骆勇先生,理事長徐莉女士、阮健銘先生等20位協會代表和新民黨執行委員陳家佩女士、社區發展主任李梓敬先生等9位新民黨代表出席交流活動。

葉劉淑儀女士致辭

葉劉淑儀女士,GBS,JP在致辭時指出,她非常高興有這次機會能與優才及專才交流。香港的發展離不開人才,香港需要吸引更多的優秀人才幫助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此過程中,廣大的優才專才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她希望這一次的交流活動是一個開始,往後協會能夠和她及新民黨有更多的交流,了解彼此的發展,共同為建設美好的香港而努力。

黎棟國先生致辭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新民黨常務副主席黎棟國先生,GBS,IDSM,JP在致辭時表示,香港從一個小漁村發展到現在的國際金融中心,離不開內地的支持。廣大優專才來港發展,對香港整體發展有極重要的意義。香港需要創新,創新需要人才,大家繼續以香港為家,積極融入香港。他認為,大家生活在同一個國家下,是同呼吸共命運的共同體。香港需要在「一國」之下,更好地發揮「兩制」的優勢,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

駱勇主席致辭

骆勇主席在致辭時特別感謝葉劉淑儀女士和黎棟國先生在擔任⾹港入境處處長及保安局局長期間,為優才及專才政策的擬訂和推⾏做出了歷史性貢獻,優專才政策不僅改變了廣大優專才的命運,某種程度上也改變了香港的命運。他表示協會一方面一直在努力讓香港認識優專才群體、瞭解大家為香港做出的貢獻,另一方面一直在積極推動優專才融入香港、紮根香港、服務香港,希望優專才群體可以成為溝通內地和香港的有效橋樑和紐帶

駱勇主席頒授『榮譽贊助人』證書予葉劉淑儀女士

隨後,協會主席骆勇先生代表協會將「榮譽贊助人」證書頒授予葉劉淑儀女士。協會理事長徐莉女士和阮健銘先生代表協會向葉劉淑儀女士和黎棟國先生贈予「同一個香港,同一個夢想」書法作品。

理事長徐莉女士和阮健銘先生贈送書法作品

協會會員二代代表劉佳珍(8歲)則將自己親手繪製的畫作送給葉劉淑儀女士,以示感謝。

會員二代代表劉佳珍贈送畫作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將繼續與香港社會賢達等各界加強交流,推動廣大優專才『融入香港、紮根香港、服務香港』的同時,更積極凝聚廣⼤優專才的力量,讓優專才群體為⾹港社會的繁榮穩定和經濟發展繼續做出更⼤貢獻!

附:

● 葉劉淑儀女士履歷

葉劉淑儀女士,GBS,JP,現任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新民黨及匯賢智庫主席。她於1975年加入政府公務員政務職系,並於1996年至1998年擔任入境事務處處長,是香港首名獲委任出掌紀律部隊的女性,於1998年至2003年擔任保安局局長,亦是香港首名女性保安局局長。她於2008年參選立法會議員成功當選,一直連任至今。

● 黎棟國先生履歷

黎棟國先生,GBS,IDSM,JP,現任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新民黨常務副主席,前保安局局長。1973年加入入境事務處,成為助理入境事務主任,1980年晉升為入境事務主任,1990年為總入境事務主任,1995年為首席入境事務主任,2001年為入境事務處副處長,2002年至2008年擔任入境事務處處長。2009年,黎棟國先生獲委任為保安局副局長,2012年至2017年,擔任保安局局長。

● 優才及專才政策歷史資料

1999年3月起,時任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女士擔任一個跨部門專責小組的主席,負責檢討現行的入境政策,以期就輸入優秀人才,特別是內地優秀人才來港工作的計劃制定實施方案。經過與內地當局商討後,已完成制訂計劃的詳請。為了劃一內地人才與來自其他地區的人才的入境條件,香港特區政府於2003年推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以取代分別於1999年及2001年推行的『輸入優秀人才計劃』及『輸入內地專業人才計劃』。2006年2月香港特區政府正式公佈『優秀人才入境計劃』。

關於優才專才更多歷史資料可點擊如下政府鏈接瞭解:

https://www.legco.gov.hk/yr99-00/chinese/panels/se/papers/se1610a.htm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103/09/0309142.htm

https://www.yearbook.gov.hk/1999/b5/22/22_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