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文憑試(DSE)於近日放榜,再過幾個月亦到了不少大專院校的學生的畢業季。無論是考生或是即將從院校畢業的學生,相信有部分同學對自身未來的職業及行業的選擇會感到迷茫。

全球職涯規劃師(GCDF)、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人力資源行業委員會常務副會長Amber Yang接受點新聞專訪,帶來選擇個人發展方向的秘訣,同時告訴我們哪些行業正展現出極具潛力的前景。

新興領域前景佳人才需求大

根據目前的就業環境及學校開設的專業熱門程度來看,Amber表示,第一個推薦學生選擇的科系類別是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目前這些專業在香港目前來說非常熱門,無論是在就業方面還是在各個領域,STEM相關知識及技能基本都是市場所需要的。
第二推薦的是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目前香港對於ESG人才求賢若渴,而ESG未來不僅在香港或是內地,甚至全世界,都會成為發展的趨勢。ESG相關專業涵蓋的面廣,包括新能源、綠色建築以及綠色金融、碳管理、碳排放等。在香港提出打造的智慧城市的背景下,建築業中的綠色建築、環保建築領域未來潛力無限。
第三是虛擬經濟,包括Web 3.0和加密貨幣等領域。在「Z時代」出生的年輕人,一般都非常善用互聯網和社交媒體,未來的一些領域例如科技領域一定是圍繞區塊鏈、元宇宙等方向去展開。

後疫情時代哪些行業在崛起

從2019年之後到現在的這段時間,我們通常叫做後疫情時代。Amber認為,在經歷疫情之後,有一些行業會令大家會越來越重視,例如與健康相關的一些領域,包括護理、營養學、中藥、心理教育及養老產業。以養老產業為例,目前香港老齡化的問題越來越嚴峻,養老相關領域的產業以及與之匹配的科系專業,在未來也是有極大的需求的。
新興的行業往往具有較高的發展潛力,但對於傳統行業來說,哪些領域依然存在機會呢?Amber表示,金融、法律、醫學這些「神科」在可預見的將來依然能夠有穩定的發展。此外,她提到傳統行業中的文化保護和保育領域未來亦存在機會。香港是中西方文化的樞紐,文化保護和保育包括博物館相關領域,會有較多的就業機會和廣闊的前景。
在選擇專業或行業時,除了考慮未來發展潛力,人們也需要結合自身的情況。Amber提到,在做決定之前大家應該從「興趣」和「擅長」方面思考有關領域是否適合自己。學生可以選出自己感興趣的行業或職業,再看看自己在學校期間能夠在哪些科目獲得較好的成績,如此兩方面考慮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科或專業。
無論你的興趣和專長是什麼,相信在市場上總有一個適合你的位置在等待着你。我們應該擁抱機遇,以開放的心態探索職業選擇,並持續學習和進修,在這個充滿機會的時代中散發屬於自己的光芒。(點新聞記者章芸菲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