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缓解人才不足的问题,香港特区政府在去年底推出和优化多项人才引进计划,其中去年底新推出了“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以下简称“高才通计划”),毕业于世界百强大学的毕业生或年收入达到250万港元的高薪人士可申请获批两年香港身份,且“高才通计划”的申请也不复杂,全程可在网上办理。

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组织的人才联谊活动

据悉,“高才通计划”已有超过3万宗申请获批,其中以高学历人群为主。这些高学历者为何会申请“高才通计划”?随着“高才通计划”的火爆,后期的申请门槛是否会提高?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良 图/受访者提供

 

引进高端人才 无需先找工作 全程网上办

记者了解到,香港特区政府去年12月推出的“高才通计划”主要招揽三类人才:一是年收入达250万港元(含)以上人士(不论学历);二是世界百强大学的毕业生,申请前5年内累积至少3年工作经验;三是申请前5年内毕业于世界百强大学、但工作经验少于3年的,每年配额1万人。而对前两类高薪或高学历人才则没有配额限制。

据香港劳工及福利局解释,百强大学的名单并非一成不变,每年都会更新,只要某大学过去五年曾出现在四个指定大学排名榜中就会计算在内。若按此计算,全世界目前共有176所大学属于百强大学,当中有9所中国内地的大学及5所中国香港的大学。

记者也了解到,并非世界百强大学名单上的毕业生就都能够通过申请。根据目前的“高才通计划”,只有本科毕业于世界百强大学的毕业生才符合申请条件。

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主席骆勇介绍,随着去年底推出“高才通计划”,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的会员人数也直线上升。“新增的会员很多来自高才通计划。”骆勇表示,来自“高才通计划”的人数超过1000人,理工科、科创类、金融类领域的相对较多。他表示,相比其他人才计划,“高才通计划”审批快,并且一旦申请成功即可获颁为期两年的通行证,不需要申请人有工作。“‘高才通计划’可以全程网上办理,获批速度也较快,深受高端人才欢迎。”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则透露,自去年12月28日推出吸引人才措施后,至今年7月31日该局共收到各类人才计划约120000宗申请,超过75000宗获批。孙玉菡表示,在各项人才入境计划中,“高才通计划”反应尤其踊跃,截至今年7月31日已收到超过40000宗申请,批出超过30000宗申请。

申请容易续签难?高收入者可获6年续签

记者了解到,不少世界百强大学的毕业生都会申请“高才通计划”,但也有申请人担心续签问题。按照规定,通过“高才通计划”获准来港的人士,如其后没有申请延长逗留期限而离开香港往外地发展,则以后不能再次申请“高才通计划”,需要通过其他入境政策或计划申请到港工作或居留。

毕业于世界百强大学的包天(化名)表示,去香港就业也是一场“豪赌”。“万一在‘高才通计划’续签之前一两个月失业了,又没有及时找到新工作,就可能影响续签。对于有子女教育需求的家庭顾虑可能会更大,去香港要重新找学校,如果回来内地生活也得重新找学校。”

包天目前担忧的续签问题也是众多高学历申请者最为关注的。但由于“高才通计划”去年底才推出,首签为两年,目前还未到续签阶段。

相对高学历者的续签担忧,高收入类别的人才就不必忧虑。根据规定,对年收入200万港元以上的高薪人士,可直接获得6年的续签,这意味着高收入人士只需要一次续签,攒够7年时间便可转香港永久居民。

目前“高才通计划”获批相对容易,后期门槛会不会提高呢?孙玉菡表示,全球竞夺人才的情况仍然激烈,香港特区政府仍需继续积极吸纳更多人才到港发展。“我们会密切留意各项吸引人才措施的推行情况,适时检讨和调整措施,令引入的外来人才可更好融入香港的经济发展。”

提供2年的“试错”机会

“如果合适就留下来拼搏”

骆勇表示,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年龄层通过申请“高才通计划”到香港,背后的原因各有不同。如有的是为了个人事业发展而申请到港。

陈鹏(化名)曾在香港工作过几年,但未获得香港身份,于是又返回内地工作。去年底“高才通计划”推出后,他意外地发现自己的母校也被列入目标院校。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陈鹏申请了“高才通计划”,并且很快获批。陈鹏表示,申请过程非常顺利,按照说明提供材料即可。有了香港身份后,陈鹏马不停蹄地去往香港租房。

陈鹏表示,相对而言,“高才通计划”提供了一个让不熟悉香港的人到香港“闯一闯”的机会。“2年的时间,如果不合适就打道回府。如果合适,就继续留下来拼搏。”

陈鹏认为,申请获批只是第一步,如何适应新的环境和生活方式是新港人要面对的挑战,此外,到香港生活也要重新建立社交圈,结识新的朋友和同事,适应不同的社交规则和方式。但因为此前曾在香港工作过,陈鹏二次到港显得较为游刃有余。

“一人申请全家获批”

配偶子女可到港就业读书

骆勇表示,对于有孩子的家庭,申请到港的原因则是为了享受教育福利,这其中也有相当的比例。

姜力(化名)在“高才通计划”推出后,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多教育选择,他申请了香港身份。姜力表示,自己获批后,他的妻子和子女都能够以“受养人”身份申请到港,只要在申请“高才通计划”时一并递交受养人申请即可。姜力告诉记者,他妻子以受养人身份到港后也可以就业,不会受到限制。

姜力目前已将两个孩子从深圳转学到香港就读。“我申请时‘高才通计划’还没有现在这么火爆,很快就获批了。孩子转学也很顺利,报名、面试,然后就被顺利录取。”

姜力介绍,香港的学校一般是小班教学,老师对学生的关注会相对更高一些。另外他发现,香港的小学班主任往往会“身兼数职”,像语文、数学、通识都是班主任教,这样的模式下,班主任会对班上各个孩子的情况更为熟悉,跟孩子能够建立长时间的联系,家长也会比较了解孩子的实际学习能力。

引入是一方面 如何将人才留住更关键

骆勇表示,无论申请人是通过“优才计划”、“高才通计划”还是其他专才计划来港,融入香港并留下发展才是最重要的。他告诉记者,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致力于推动新来港人士融入香港。“比如推动特区政府给予新来港人才‘市民待遇’。原来没获得永久居民身份的香港居民,买房是要交双倍印花税的,这是很大的负担,但在协会的推动下,特区政府接纳了建议,新来港人士可以先交税,转为永久居民后可以获得退税。” 骆勇表示,香港人才引进计划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但引入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怎么让人才留下来。

孙玉菡表示,香港劳工及福利局成立的“香港人才服务窗口”,专责制订针对性的策略,联系及招揽不同产业的人才,吸引更多人才到港发展。此外,“香港人才服务窗口”会提供一站式的信息及落户配套支持,处理各地人才对入境计划的查询及其他支持服务,帮助他们融入社区,以港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