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香港中聯辦駱惠寧主任再次深入基層,先後走訪慰問香港漁民、創業青年、社區居民、臨街商鋪和「籠屋」住戶,傾聽市民心聲,傳遞中央對香港基層民生的關心關注,亦開啟了中聯辦國慶期間「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的系列活動。这次走访可以說是「中國式民主」的生動體現。

 

「中國式民主」最大的特點是強調以人民的利益作為民主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人民利益作為民主的根本追求。正如駱主任落區時指出「中聯辦不僅重視社會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見,更重視直接聽取基層市民呼聲」,反映了中央對於香港基層市民的關心、關愛和關注,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在内地,「為人民服務」五個大字在中國各級政府的辦公室內随处而见。可以說新中國成立72週年以來,這種「一切為了人民」的民主方式一直引領中國緊跟時代、面向未來。

 

「中國式民主」既強調過程的民主,更追求「為民謀利」、「為民造福」、「與民同行」的實質民主。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擺設做秀的,而是要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解決市民最關心、最急迫的現實問題。香港的住屋問題、青年發展問題、傳統行業發展問題紛繁複雜,起決定性作用的還是一個「發展為了誰」的問題,不容再被政治爭拗、行政空轉所拖延,特區政府和社會都應樹立「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以時不我待、擔當盡責的態度,答好這道必答題。

 

「中國式民主」是具有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性的民主。駱主任說「我來香港一年半多,看過劏房、到過屋邨、去過小企業、小商鋪,今天上了漁船,很有收穫,以後還會去更多基層社區。」在香港新選舉制度實施後,越來越多群體有了自己的代表,發出了自己的聲音。相信在新選舉制度下,香港民主的代表性、廣泛性和均衡性會越來越高,「東方之珠」將繼續璀璨,煥發出蓬勃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