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正就現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進行諮詢,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針對優專才群體訴求,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提出合理分配公共資源,提升新來港人才歸屬感等一系列政策建議。

今年,香港在《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及選舉制度的完善下逐漸重回正軌、由亂入治。特區政府(以下簡稱「政府」)展現出管治新風氣,在立法會本立法年度成功獲批46項政府法案,行政立法關係有了極大的提升,市民福祉得到保障。香港特區政府已在10月6日頒布了《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這意味著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以下簡稱「預算案」)也在醞釀當中。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以下簡稱「本會」)欣聞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高優秀人才計劃年度名額至4000個,體現政府對優專才群體的重視。本會期望財政司司長能夠在現屆政府的最後一份預算案中,合理分配公共資源,提升新來港人才歸屬感,著力香港長遠發展和人才引進工作,綜合提升香港競爭力。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於2013年成立,作為香港唯一一個以促進通過優才和專才計劃來港人士交流、加強與香港社會融合、向港內外宣傳推廣優才和專才計劃、推動香港和內地及海外交流的政府認可組織,協會目前各類會員超過1.2萬,並設立了13個行業委員會、14個職能委員會,及12個地區事務委員會。此外,協會於2020年專門設立政策研究中心,面向協會內部過萬名會員及社會整體,進行相應政策研究及倡議,爭取為特區政府在改善香港社會政治、民生及吸引優才專才等各方面提出有建設性意見。基於以上背景,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針對優專才群體訴求,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在公共財政方面提出下列建議:

1. 有關人才引進和待遇配套政策的建議
對於頂尖人才或稀缺人才的引進,本會倡議應參考其他城市給予現金獎勵和各類生活上補貼。《施政報告》大篇幅提到本港建立人才庫的重要性,以應對日益老化和生育率下降的人口挑戰,並進一步擴闊人才清單的領域。而在強調創新科技引領經濟的今天,城市、區域和國家之間爭奪人才越發激烈。建議香港特區政府更應跟上步伐,考慮以獎勵的形式吸引人才落戶香港,同時為人才提供住屋、醫療和子女教育各方面的補貼措施,令他們能夠在港安居,全心奉獻。給予外來人才「市民待遇」,提升新來港人才對香港的歸屬感。本會樂見政府過往推行的電子消費券和現金發放計劃得到廣大市民的歡迎,有效刺激消費和本地經濟。然而,外來人才群體(非永居)卻被排除在有關措施以外。據本會調研發現,大部份優才、專才簽證(含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一般就業計劃和IANG計劃等)持有者等各類別會員都認為政府應更注重人才對香港的歸屬感。特區政府時常忽略人才的情感需求,僅以永居身份或經濟條件來衡量外來人才在港的需求,令人才對香港產生既嚮往又疏離的感覺。本會向閣下倡議,如有新一輪「派糖」等全民福利性措施,應該將在港人才群體納入其中,全方位提高人才居港待遇和留港發展的誘因,提升香港在人才待遇方面的競爭力。

此外,據本會調研發現,住屋問題直接影響到人才的留港發展意願。部份人才群體雖有能力購買私樓,但因身份問題,需要繳付大額買家印花稅,他們殷切渴望,特區政府調整印花稅措施,採用退稅的補償機制,助力人才「上車」。因此,本會建議政府在不影響整體樓市的情況下,設立印花稅退稅補償機制,允許優才專才在港購置私樓,並在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後退回部分買家印花稅,以吸引人才長期居港,安心奉獻。


2. 有關經濟金融政策的建議
持續深化發展與内地相關經濟、金融領域的有效融合,藉此保持强勁的全球競爭力以應對外部環境的高度不確定性和系統性風險的挑戰。香港作爲區域經濟開放體,因背靠内地、面向全球,憑藉「一國兩制」優勢,需與内地經濟發展保持共振。切實把握人民幣國際化本土中心的歷史地位,緊抓機遇大力發展人民幣離岸市場,找到差距,强化香港作爲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職能和影響力。《施政報告》中也重點提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進一步推進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隨著「十四五」規劃穩步推進,人民幣資產的長期回報將進一步釋放,人民幣資產在全球大類資產配置中的重要性會愈加凸顯,有望成爲全球長綫資金的穩定器和壓艙石,本協會希望政府可出台更多紅利性的政策措施,令香港可成爲分享未來中國紅利的超級金融聯繫平台,並發揮資本雙向流動的門戶優勢,加大香港金融業的發展縱深,加强金融創新,通過和內地市場的多方位互聯互通,使香港獲得長期發展機遇。

3. 有關科研產業政策的建議
加大科研工作的經費支持力度。《施政報告》中對推動科研、大學科研和科技投資等進行了大篇幅的論述,可見政府對於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視。本會倡議特區政府應繼續加大對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包括經費和政策上支持科研工作者對接大灣區內企業和高校,支援科研機構在大灣區設據點,形成「產、學、研」的閉環,讓科研工作者可更便捷地利用大灣區不同城市的獨特產業優勢,深化科研工作在大灣區中的融合。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期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和管治團隊成員能夠仔細考量上述的相關建議,在將要出台的《財政預算案》中加大人才引進及待遇配套、經濟金融和科研產業等政策領域的著墨,增強香港在國際人才市場中的競爭力,助力香港投入到《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去,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和繁榮穩定打下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