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獲邀出席了「香港的機遇與挑戰•青年人如何做好準備」交流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展開了深入的交流。司長向參會的青年代表分享經驗,仔細聽取了年輕一代的心聲和意見。

協會代表從新來港專業人才的視角向司長反映了留港青年人才面對的事業發展和居港生活上的情況。針對留港青年人才置業難等住屋問題,代表向司長提出了協會的倡議——可設立BSD買家印花稅退稅機制(即非永居身份的人才類別簽證持有人置業時繳交15%的BSD印花稅,但當居港滿7年轉換永居身份後,政府可將這15%的BSD印花稅退還給該人才),助力新來港人才「上車」,令新來港人才在港可以安居樂業。司長詳盡分析了有關訴求的好處和影響,解釋了買家印花稅的推出背景和相關政府考量,並指出在樓市供需關係理想的情況下會積極考慮協會的有關倡議。

協會代表即場向司長提問,表達留港人才群體的訴求

協會代表也就人才群體的福利待遇等議題向司長進行了爭取,建議在推行如電子消費券等全民性福利政策時,應將新來港人才群體考慮在內,給予新來港人才群體「市民待遇」。

協會代表向財爺反映新來港專業人才群體的訴求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青年工作委員會會長張華晨和政策研究中心副總監關煒曦等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