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介:

汪慧敏教授:現任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名譽主席,並連續四屆擔任香港中醫學會會長。汪教授畢業於浙江中醫藥大學,先後獲得學士、碩士、博士學位,2003年晉升為浙江中醫藥大學教授,為第四批全國老中醫專家學術經驗繼承人,全國著名中醫婦科流派何氏婦科第五代弟子,並擔任香港多家大學中醫藥學院校外課程導師。

幾天前本人收到求助電話,一戶住在港島區家庭,外傭先染病,接著五歲大女兒發燒,求診私家診所配了一些退燒化痰藥,之後確診;緊接不到一歲的兒子出現症狀,由於患兒是密切接觸者,私家醫生拒絕再接診,女主人不停打電話聯絡卻無法入住醫院,三四天下來女主人自己還有同住一位親屬也已出現咽痛、咳嗽。大女兒間歇發燒、咳嗽、不進食;幼兒高燒、嘔吐,昏睡,可憐的女主人幾近崩潰,四處求助,家裡除了大女兒先前醫生開的藥外也無其他常用藥物,當然更沒有中藥或中成藥;給予的一些建議也無法採納實現。

香港資訊發達,查一查手機就知道你住所辦公室周圍有無確診病例,離你三百米有幾個,五百米有多少,或許和你對窗與你同呼吸,令你惶惶不可終日。在香港中醫藥僅是輔助醫療,長期以來缺乏大力推廣和多方面運用,中醫藥治療傳染病(瘟疫)的歷史和成效自然不可能得到廣泛認同和信任。

 

.尋求相熟中醫師幫助

如果你想得到中醫藥幫助,目前最好的方法是尋求相熟中醫師的幫助,無論是幫你看鼻敏感皮膚;或調經幫助生仔,甚或是看頸肩腰痛的醫師,重要是相互熟悉的;因為在香港中醫基本上是全科中醫師,他們對中醫藥預防治療瘟疫基本措施應該都很熟悉的,特別是預防,早期和輕症階段;最關鍵是他把過你的脈,看過你的舌頭,瞭解你的腸胃及對藥物的反應,中醫看病以辯證為主,強調個性化治療;相熟的中醫師可以很快跟進你的情況,病情發生變化時會及時做出調整。從法律角度,在香港即使網上遙距看診,也必須面診後才可以在網上處方用藥。

 

二、常備中藥種類:

  1. 健康湯包

這是香港市民普遍受歡迎的保健形式,作用溫和,根據中醫理論,人體正氣足、抵抗力強,病邪難以侵犯到你,是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但如果病邪太盛,一定會長驅直入損傷你的正氣,打破你的防禦屏障而染病;瘟疫稱為「癘氣」,是強烈傳染性的外感病,男女老少都很難幸免。但是抵抗力好,即使染病症狀也會較輕,身體復原也快,所以中醫特別強調預防的重要性。提高抵抗力,調整體質需配合飲食、情緒,運動,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經常服用健康湯包把自己身體調理到一個平衡狀態符合中醫保健理念。

目前針對疫情的保健湯包還是要以補肺益氣、增加機體抵抗力為主,輔以小劑量清熱解毒,利咽化痰和胃中藥。所以組成如太子參、北沙參、白朮、防風;含少量菊花、桑葉、陳皮、桔梗、甘草等溫和湯水一般市民可放心選用。家裡常備一些金銀花、菊花、川貝單味中藥材,簡單又方便,會不時用到。

  1. 中成藥:

對於家裡子女在國外讀書,親戚朋友不能親自就診的情況,郵寄或者存放一點中成藥以備不時之需都是不錯選擇,但是也建議到相熟中醫師那裡去取用,因為中醫師會詳盡告訴你中成藥的服用方法並會隨病情變化做調整;比如說發燒退了,咽痛減輕,但是痰很多,就應改用化痰的中成藥;另外中醫師也會對中藥禁忌交代特別詳細,例如黃連、金銀花、焦梔子、牛黃、薄荷這些藥蠶豆病患者不可以服用,但很多含有上述藥物的中成藥並沒有把這項納入禁忌範圍 ,Omicron發熱、咽痛、咳嗽、頭痛本人選用含有金銀花、連翹、蒲公英、黃芩、板藍根、大青葉、柴胡等成分的中成藥;發燒體溫高時用含有柴胡、荊芥、防風、石膏、牛黃之類的中成藥;痰多會選擇化含半夏、桔梗、杏仁、橘紅、川貝能化痰理氣中成藥;有嘔吐、腹瀉腸胃道症狀常選用有藿香、蘇葉、厚朴、白朮、陳皮、茯苓成分的中成藥。

這是二年前國外疫情最嚴重時,香港一家銀行讓我給他們英國分行同事建議配備的中成藥套裝;當外感熱病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咳嗽可用銀翹散;而發燒熱度高用連花清瘟顆粒;虽然Omicron肠胃道症状相對不明顯,但還是有部分人會有腹瀉,嘔吐,藿香正氣散也是治療胃腸感冒和腸胃炎常用藥,可居家常備。

  1. 針對你個人體質的中藥

比起湯水和中成藥,我更建議大家讓相熟中醫師給你調配一些針對你個人體質、身體狀況,適用於外感熱病的中藥用來傍身,一則可在急性外感熱病初起出現發熱、咽痛時及時服用;其二香港目前居家隔離,在其他家屬成員已經染病情況下,預防尤為迫切,據資料Omicron發病檢測有「滯後」現象,一些患者已經有發熱,咽痛,咳嗽等症狀,病毒檢測還是陰性,完全可以根據中醫理念來用藥。外感熱病涵蓋現代醫學很多感染性疾病和急性傳染病,病毒性感冒,流感、新冠肺炎都是在此範疇;我會讓我的病人備一些藥用來看門口。因為經常有病人星期六突然發熱,喉嚨痛,而捱到週一來看診,有時週一工作很忙,拖到週二才能來,或者出差,發病二三天後才來就診其實病情已經加重了很多,及時用藥可以抑制疾病於萌芽狀態,常讓患者預先配藥以備不時之需。組成通常是金銀花、連翹、板藍根、大青葉、魚腥草、黃芩一些具有廣譜抗炎抗病毒的中藥,加上解表散熱的柴胡、前胡,清利咽喉的薄荷、牛蒡子、桔梗,針對腸胃道的陳皮、蘇葉、藿香;如果患者脾胃差會加上白朮、雞內金保護腸胃;濕氣重加茯苓;平時便秘會加上玄參利咽通便或萊菔子化痰通腑。

疫情期間,長時間待在人多擠逼空氣不流通地方或在高風險地區逗留,感染風險較大時,我會讓病人用小劑量(平時劑量的八分之一)來預防一下,低劑量恰似一杯快速自製的清肺解毒的涼茶,方便而且有保健作用。過去的二年新冠大流行最危險時刻我很多病人的孩子去美國、英國讀書,下了飛機,不忘用小劑量預防三天,也有一些是真的中了,中藥幫他們度過發病發燒被隔離無人問津的最艱難時刻,西方很多國家狀況是不到嚴重到需要呼吸機進ICU程度是進不了醫院的,真心希望香港不要走到那個境地。

​再次提醒湯水,中成藥、中藥要在相應中醫師指導下應用,特別Omicron病情變化迅速,尤其是嬰幼兒萬不可擅自給予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