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會長王磊博士近日就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先生正式報名參加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在大公報撰文。

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正式報名參加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獲得了众多選委的提名,众望所歸,香港之幸,未來可期。本人樂見並堅定支持李家超先生參選,相信他是特區新一任行政長官的合適人選,能夠團結匯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吸納社會各界有識之士,帶領港人走向由治及興的「一國兩制」新征程,爲香港開啟由治及興的歷史新篇章。

一、凝聚智慧,堅定信心。從非法「佔中」、黑暴,再到新冠疫情,香港近年經歷了多重磨難,社會經濟發展蒙上了一層陰霾。同時,受國際大環境影響,美西方遏製中國的措施層出不窮,中美在經濟和科技等各個領域角力不斷升級,香港作爲中西方角力的前沿陣地,承擔着特殊的角色,更面臨着嚴峻的挑戰。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此時此刻,香港特區亟需一位深孚眾望的領袖,樹人心、聚民心、築信心,團結並帶領全體市民攜手前行,以煥然一新的面貌,鞏固香港發展基石,全面提升競爭力。

集思廣益凝聚廣泛共識

連日來,李家超馬不停蹄與各界別選委、各團體頻繁會面,以真誠開放的態度兼收並蓄、集思廣益,凝聚廣泛共識。他提出施政目標「必須依靠社會各界、全港市民的共同努力」。相信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新一屆特首及管治團隊若能始終秉持「我和我們」的初心,真誠開放,凝聚共識,團結各界,定能爲香港奏出新的更好樂章。

二、堅毅忠勇,各界支持。基本法賦予行政長官「雙首長」的職能,既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也是香港特區政府的首長,是落實「一國兩制」與「港人治港」的關鍵角色,同時對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負責。

在四十多年的公職生涯中,李家超由見習督察到保安局局長再到政務司司長,每一個崗位上都盡責盡力,表現有目共睹,爲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作出重要貢獻。他立場堅定,全力維護國家安全,有責任有擔當。在過去兩年間,他在統籌內外協調,貫徹落實香港國安法、依法懲治違法分子,組織抗疫等多個方面的表現,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肯定,同時也符合中央「愛國者治港」原則中「五個善於」和「五有」的標準。疾風知勁草,板盪識誠臣。相信李家超能夠獲得中央及香港社會各界的信任,是履行特首「雙首長」的職能的最合適人選。

傳承發揚香港「成功密碼」

三、築牢根基,開創新局。「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過往取得繁榮發展的歷史經驗証明,香港發展機遇總是在於「以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這一核心要點。站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歷史進程當下,挑戰與機遇並存的十字路口,香港的發展必須與祖國緊密相連,依托祖國,面向世界,傳承發揚香港成功的密碼,破除眼下困局。得到中央的充分信任,香港將會更好、更快、更全面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特區力量。

智者必懷仁。我對李家超在參選宣言中提及的「我和我們」印象頗爲深刻,他在採訪中也講到:將邀請在各自專業領域有良好經驗、知識、視野和熱情的人士,組成強有力的政府團隊,發揮良好的團隊精神,産生「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應。「群之所爲事無不成,衆之所舉業無不勝」,相信在他的帶領下,香港各界一定能同心同行,在新的歷史時期重新出發,書寫新的篇章,開創美好未來。

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委員、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會長 王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