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政策是新時代下,中國發展的必經之路。香港在法律環境、專案融資、專業服務、創新科技和國際聯繫上都具備優勢,在「一帶一路」中能作為一個非常重要的門戶。同時,「一帶一路」也能讓香港重新注入發展動能。乘「一帶一路」東風,香港当借力而行。

「一帶一路」政策是新時代下,中國發展的必經之路,也是中國深化對外開放的必要舉措。中國若想有更大更廣闊的市場,中國企業必須要「走出去」,中國必須要有一條推動自身發展、同時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路徑。

但若想讓「一帶一路」順俐落地,中國需要瞭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法律、政策、營商環境等等。反觀香港,香港近些年發展放緩,需要重新注入發展動能。搭上「一帶一路」政策的快車是香港經濟再次騰飛的前所未有的機遇。背靠祖國的香港地理位置優越,從貨物貿易轉口、到金融貨幣轉口、再到文化傳遞,都是重要的支點,可以發揮很好的作用。但處於「近水樓台」的東方之珠能否「先得月」,就要看香港是否有眼界、擔當和勇氣。

首先,香港擁有深化「一帶一路」建設的豐厚條件:香港營商環境自由,是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眾所周知,「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有很多曾經是英國殖民地。他們主要使用英語,並且也使用普通法。香港與他們有著較強的溝通交接能力。在「一帶一路」建設上,香港可以作為橋樑作用,將中國內地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連接起來。一方面,香港可以憑藉在金融、經貿以及法律等方面的優勢,為這些國家提供在融資、法律及爭端解決以及物流等方面的專業服務,提升這些國家的體制建設,促進這些國家與世界的文化交流,不斷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傳統功能優勢,以及培育和發展新的功能優勢。另一方面,香港也可以為內地企業提供專業建議,把在海外擴展業務的風險降至最低。據報道,2020年,58%的中國內地對外直接投資經由香港進行,投向亞洲及其他海外地區,香港在其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其次,香港在專案融資、專業服務、創新科技和國際聯繫上都具備優勢,在「一帶一路」中能作為一個非常重要的門戶。對於「一帶一路」的企業和經濟體,香港具備一切所需的配套,尤其是國際化專業人才方面。香港是個精英社會,擁有大量的國際化專業管理人才。而對於「一帶一路」政策而言,最缺的就是國際化人才。如果香港能積極投身「一帶一路」政策,將會為國家、為自身都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發展機會。當前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憑藉自身的獨有優勢,積極聯繫內地以及其他「一帶一路」地區,在國際專案投融資、離岸人民幣業務、專業服務支援和經貿交流合作等方面發揮互惠共贏的重要作用。以外,在運用好香港自身優勢的基礎上,香港還需為經濟發展尋求新的亮點。未來五年隨著「一帶一路」的深入發展,創新成為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首要核心引擎。要做到高品質發展,需要在基礎研究、創新金融和保護智慧財產權等諸多創新要素上取得突破,而這些正好是香港的強項。今後,香港要致力持續完善法律制度,專業服務與金融服務,以更好地服務國際社會,為用戶提供多元化的爭議解決方案,以迎合世界各地不同客戶的多元化需求。香港會繼續蓬勃發展,並持續作為企業、從業員抓住「一帶一路」沿線黃金機遇的主要平臺。「一帶一路」政策必將為香港自身的發展帶來更大的機遇,如果香港能踏上這班「經濟快車」,將使得香港經濟重新上路。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打造香港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臺,而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建設節點,香港是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通道。積極參與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發揮香港的特有優勢,促進內地和香港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既為國家作貢獻,亦可以為香港未來發展謀出路。

作者為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香港媒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