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每一步發展、每一點進步,都離不開社會各界,包括你我的共同努力。歡迎就2022施政報告提出您的建議,我們將繼續做好廣大人才群體和特區政府的橋梁紐帶作用,與特區政府砥礪前行,為建設美好香港共同努力

日前,本屆特區政府發佈了首份施政報告,人才政策成為其中濃墨重彩的重要篇章,當中更是積極採納了本會超過14項人才政策建議,協會對此表示歡迎和全力支持,未來將繼續發揮好凝聚廣大人才群體和特區政府的橋梁紐帶作用,與特區政府砥礪前行,為香港的持續發展,及更好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建功立業。

施政報告通過「招攬人才,強化競爭力」「壯大創科人才庫」等篇章詳細介紹了各項最新人才政策,特區政府會構建新體系,推出一系列創新進取、令人振奮的搶人才政策,強化香港競爭力。

招攬人才,強化競爭力

(1) 成立「人才服務窗口」,專責制訂並統籌招攬內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 以及向來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

(2) 在各駐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設立「招商引才專組」,主動接觸目標企業和人才,積極游說他們來港發展;

(3) 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為期兩年。合資格人才包括過去一年年薪達港幣 250 萬元或以上的人士,以及畢業於全球百強大學並在過去五年內累積三年或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士;

(4) 優化現有多項輸入人才計劃, 加強吸引力;

(5) 合資格外來人才在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可申請退還在港置業已繳付額外的印花稅。有關安排即日生效;

(6) 放寬「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如僱主引入人才的職位屬「人才清單」表列的13項本地人才短缺的專業,或招聘的職位年薪達港幣200萬元或以上,無須證明本地招聘困難。政府會盡快更新「人才清單」, 以反映各專業的最新短缺情況;

(7) 取消「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為期兩年,同時優化審批程序, 以吸引更多世界級優才來港;

(8) 放寬「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 將逗留期限由一年延長至兩年, 方便他們留港╱來港工作。另以試行形式擴展該安排至本港大學大灣區校園的畢業生,為期兩年,並於推出一年後檢討;

(9) 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撤銷科技公司在計劃下輸入外來人才時必須增聘本地僱員的規定,以加快輸入人才的步伐;

(10) 延長工作簽證年期,在現有和新增的輸入人才計劃下的人才,到港獲聘後可獲發最長三年的工作簽證;

壯大創科人才庫, 增強發展動能
(11) 引入國際創科領軍人才 —— 與「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合作, 提供針對性的特別配套措施,吸引優秀創科人才帶同其業務或科研成果落戶香港;
(12) 優化現有科技人才計劃 —— 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 撤銷聘用本地僱員的要求、延長配額有效期至兩年,並涵蓋更多新興科技範疇;
(13) 增加住宿支援 —— 興建更多創科人才住宿, 包括研究在科學園附近建造新一座「創新斗室」, 以及在港深創科園提供住宿空間。 另外會增加規劃彈性, 提供可容納更多創科人才的住宿空間, 配合新田科技城的發展;
(14) 擴展「創科實習計劃」 —— 為本地指定大學在大灣區設立的分校和海外修讀 STEM(科學、 科技、 工程和數學)相關課程的大學生提供本地創科實習機會。

人才政策執行時間表
(1) 於2022年內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吸引高薪人才和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來港工作。(勞工及福利局)
(2) 於2022年內成立「人才服務窗口」, 負責制訂吸引人才策略、 推行相關工作、 統籌處理「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及其他現行人才入境計劃,以及向來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和協助。(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勞工及福利局)
(3) 於2022年內放寬「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的申請安排, 便利本地企業引入「人才清單」表列的本地缺乏的人才及為年薪達港幣 200 萬元或以上的職位招聘人才。 (勞工及福利局)
(4) 於2022年內,放寬「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的逗留期限, 並以試行形式擴展安排至本港大學大灣區校園畢業生(教育局╱保安局 )
(5) 自 2023年1月1日起取消「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為期兩年。 (勞工及福利局)
(6) 於2022 年內起簡化各個輸入人才計劃的續證安排。 (保安局╱勞工及福利局╱教育局)
(7) 在 2022 年底前完成檢討「為來港參與指定界別短期活動的訪客提 供入境便利先導計劃」。 (保安局)
(8) 於2023至2025年期間,每年通過輸入人才計劃輸入至少35,000名預計逗留至少12個月的人才,較2020及2021年的年均人數增加 40%。 (勞工及福利局)
(9) 在明年第一季內完成更新「人才清單」, 以反映不同領域的專業及技術人才最新的短缺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
(10) 於2022年內在17個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設立 「招商引才專組」, 積極招攬人才和企業到港。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勞工及福利局)
(11) 在 2023年1月起放寬「科技人才入境計劃」, 以助從事創科產業的公司引進境外人才。
(12) 於2023年4月起在「研究人才庫」計劃下, 向研發公司或機構增加聘用研究人才的資助,和向持有博士學位的研發人才發放生活津貼。

歡迎提出您的意見!
香港的每一步發展、每一點進步,都離不開社會各界,包括你我的共同努力。

我們樂見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各項政策舉措務實可行,且有時間表、路綫圖及相關考核指標(KPI)加以配合,尤其在人才政策上決心堅定、大膽作為,亦體現出「結果為目標」的務實作風。

我們期待特區政府「凝心齊力引才聚才,多策並舉用才留才」將施政綱領細化落實,在加強對本地人才培養的同時,重視新來港人才群體的發展狀況,積極構建相關人才政策體系。

我們歡迎就2022施政報告提出您的建議,我們將繼續做好廣大人才群體和特區政府的橋梁紐帶作用,與特區政府砥礪前行,為建設美好香港共同努力!

我們邀請各位用兩分鐘的時間填寫問卷,反映您對2022施政報告的看法與意見,您的每一個意見,亦將成為我們持續為優專才群體發聲的寶貴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