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二届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上,負責香港各類人才入境計劃的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孫玉菡局長做主題演講,分享香港如何落實「搶人才」措施,吸引多元人才來港發展。 


很高興今日可以出席由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舉辦的第二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本來我想親身來道賀和參與大會的順利召開,但很可惜我家裏有人染疫,我現在要在家裏待五天,但也希望通過線上和大家談一下關於香港在人才發展和招攬人才方面的重要舉措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中強調,「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不論在國家、大灣區或是特區層面,人才均是提升自身的競爭力和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能。我們需要有足夠的優質人才,才能夠抓緊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大灣區建設為我們帶來的龐大機遇。 

「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為八個重點領域的發展中心,包括我們熟悉的國際金融中心、我們即將要投入大量資金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對接國家戰略,《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推動重要產業發展的舉措。以創科產業為例,快將成立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會提供針對性的特別配套措施,引入有潛力及具代表性的創新科技企業和國際創科領軍人才,以便提升本地創科生態,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特區政府也致力推動本地大學與業界合作,加強香港在吸納科研人才的競爭力,以完善香港的創科生態圈,推出的措施包括成立100億港元「產學研1+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有潛質成為初創企業的大學研發團隊,推動「從一到N」的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發展。

此外,政府在二○一九年向研究基金大幅注資200億港元,令總額增至460億港元,所賺取的投資收入有助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應付日益增加的需求。在二○二二/二三學年,研資局資助計劃的整體預算約22億7 000萬港元,較注資前大幅增加超過百分之七十。政府也於二○一九年推出30億元的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鼓勵私營機構加強對研發的財政支持。
豐富多元的人力資源是推動發展的主要引擎,政府的人力政策一直是以培育本地人才為主,引入外來人才為輔。現時不同行業均有人才需要,在繼續培育本地人才和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的大前提下,我們要更進取地招攬各方人才。內地是香港人才的重要基地,過去有不少內地人才及專才來港發展,在追求和實現個人夢想之餘,也為香港作出貢獻。我們十分歡迎內地同胞來港發展。 

《施政報告》公布了一系列「搶人才」的措施,以大膽創新方式吸引人才。目標是每年通過輸入人才計劃吸納至少35,000名預計逗留至少12個月的人才。主要的措施包括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羅致高薪人才和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來港發展;優化「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及放寬「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的安排,以及把「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擴展至本港大學在大灣區校園的畢業生的措施,均為輸入內地人才的主要渠道。這些新或優化措施將於這個月底開始推出。 

我們亦正密鑼緊鼓地籌備成立「人才服務窗口」,專職制訂與統籌招攬內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以及向來到香港的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因應不同計劃的目標人才群組,他們背景、專業經驗及所在地,除了一貫的實體宣傳推廣活動外,我們將來也會善用線上渠道,透過內地和海外人士慣用的網絡平台、社交媒體、電子通訊等,按其背景及經驗發放客製化資訊,介紹香港的發展機遇、入境計劃詳情以及支援服務等,照顧不同人才群組的需要。「人才服務窗口」的網上平台將於月底推出,方便內地和海外人士查閱各項入境計劃資訊以及提交申請,他們可以透過平台詢問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說:「要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是國家和民族長遠發展大計。」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自身的條件優良,未來機遇處處,人才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們有信心不少全球各地的優秀人才都會選擇落戶香港。特區政府希望更主動吸引高素質人才來港發展,豐富多元的人才庫有助提升香港的優勢,推動經濟和社會持續發展,為國家貢獻力量。 

最後,我希望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可以幫助宣傳香港「搶人才」的措施,讓更多內地朋友知曉,積極考慮來港發展。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