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聯通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孟樹森博士在第二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上,從聯通國際自身經驗出發,分享培養跨境人才對香港發展的重要性 


《二十大報告》中有關科教興國的一章,專門提到了「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而本屆特區政府行動敏捷,在《施政報告》的「對接國家戰略,增強發展動能」一章講到搶人才的部分。
 


人才確實要「搶」,但其實就是要通過政策吸引,再通過更好的環境去留住的。孟博士以中國聯通為例,表示聯通是電信營運商,但隨著科技進步,已經逐漸成為一個數字技術融合創新的企業,提供數字化服務。聯通國際在全球超過1,000人,並在全球設置了31個分支機構,其中570人在香港,而因應旺盛的需求,聯通國際2022年在香港的招聘人數增加了30%。
 

 
孟博士指出,數字科技促進千行百業發展、政府治理水平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而且現在剛剛開始,未來前途無限。此外,政府出台政策外,作為企業,亦應配合政府,做好人才發展。比如聯通內部就提出了一個計劃,為來港人才提供就業機會,包括軟件架構師、高級程序員等等,而且有增長趨勢,因為聯通是全球化發展的企業,所以這裡的人才肩負著聯通全球的任務。 


此外,孟博士也提到了青年人的成長。她指出若青年僅僅是從學校畢業角度出發,要真正做到數字化轉型,還是有難度,因此要訂立跨專業和跨地域的成長路徑,十分重要。她指出,留意到以前很多人喜歡香港,不願離開香港,但未來的趨勢是:香港仍然是跨境人才的家,但人才是為大灣區、國家和在整個世界服務的,因此,一定要多提供人才跨地域的成長,尤其是「一帶一路」的一線服務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