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政府新聞網報道,香港入境處28日公佈了優化現行人才入境計劃的具體安排,以提升香港的吸引力。比如,「優才計劃」中的綜合計分制,如果申請人在全球頂尖大學畢業,可以額外獲得三十分,如果有兩年國際工作經驗,也會加十五分。同時,「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的條件也將放寬。
 
入境處助理署長羅振南說:「有關放寬安排主要是為進一步吸引和便利來港工作的專業人士和人才在香港逗留,並鼓勵他們留港發展。在有關安排下,根據『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獲准來香港就業的人士,首次留港期限從現在的一年延長到兩年。以往延期的模式是兩年、兩年、三年,放寬到三年、三年,也就是以前需要做三次延期,現在做兩次延期就可以了。」
入境處發言人補充:「我們歡迎來自世界各地具備寶貴技能、知識或經驗的人士來港工作和生活。除了推行試驗計劃外,我們亦會優化現行的人才入境計劃,以提升香港在這方面的吸引力。當中包括放寬根據『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來港人士的逗留安排;調整『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計分制度,以吸引具備出色教育背景或國際工作經驗的人才來港,以及清楚列明投資類別企業家(包括初創業務企業家)的入境安排。我們亦會透過特區政府駐外辦事處加強宣傳各項入境計劃及安排。」另外,入境處也將優化「一般就業政策」的投資申請安排,以招攬更多創新科技企業家來港,讓本地青年人有更多就業機會和推動香港創意文化。香港政府也將同時修改創業移民政策,符合資格的人士可以通過政府資助的計劃申請創業資金。

羅振南同時強調,措施有助解決人口老齡化和勞動力不足等問題,外來人才不會取代本地勞動力,不會與年輕人搶飯碗。「根據數字顯示,進入香港的海外及內地人才大概是八比二,是80%與20%的比例。截至2014年底,香港共有七萬名經過一般就業政策來港的外籍人士,只佔整體勞動人口的1.9%。而經過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來港工作的內地人士有12700名,只佔勞動人口0.4%。外來人才不會取代本地勞動力,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申請人必須來港前獲得聘用,他們從事的工作是在香港請不到本地人擔任的。」

另一個推出的試驗計劃是吸引移民海外的中國籍香港永久居民第二代回流,符合條件的移民二代即使沒有工作也可以獲得簽證留港一年,以增加他們回港發展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