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您是因為什麼原因接觸到舞蹈?跳舞是我媽媽幫我選的。我小時候身體不好,媽媽覺得我可以通過學習跳舞,提高免疫力。我從11歲開始,就去業餘舞蹈班學跳舞,每逢周六上一堂課。我一開始不喜歡,覺得好苦好累,但慢慢學習之後,就感受到了舞蹈的樂趣,之後就得跳舞挺有意思的。
Q2:學習舞蹈之後,讓您自身有哪些改變?學習跳舞之後,我的免疫力提高了,抵抗力也增強了。像我小時候有比較嚴重的哮喘,後來也慢慢治癒了。另外,我覺得跳舞讓我的體態也變好了,小時候老是弓著背,學習跳舞之後,就自然而然形成了一種習慣,走到哪兒都是挺起來的,形成了一個很自然、很優美的一個體態。
Q3:因為什麼契機來港發展?很簡單,當時香港舞蹈團在招演員,我考上了就加入了香港舞蹈團。一開始給我的職位是群演,後來一步一步,通過五年的時間當上了首席,一直到2019年我離開舞蹈團。
Q4:在事業發展的過程中,有什麼讓您影響深刻的事?我跳了很多舞劇,每一個作品對於我來說都很珍貴。於我個人而言,2017年香港回歸20周年的時候,央視拍了一個大型紀錄片叫《香江故事》,當時我被選為藝術界的代表,做了一期我個人30分鐘的紀錄片叫《舞者唐婭》。我覺得,这段经历对于我從開始學跳舞,到後來到香港發展,是一種極大的肯定。我記得當時他們跟拍了我大概半個月,包括我的演出、在舞團的排練、平時的生活,我怎麼上班,怎麼趕時間去打車,就是一些很細節的東西。他們想通過記錄片,記錄在香港各行各業,不同專業人士的生活,我覺得這個經歷對於我來說很有意義,也很感恩。
Q5:離開舞團之後,您選擇從事什麼行業?現在我也有表演,做教育、做編創、做藝術管理等。從舞團出來以後,我也參演了幾個表演,比如說在深圳舉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演出,我跳了一段雙人舞,另外也會參加中國舞蹈家協會在福建的絲綢藝術節等。我覺得舞蹈是我的專業,那麼在專業的層面上,我會一直保持我的專業,有意義的、優質的演出,我會去參加,並且會盡自己的能力把它做到最好。此外,我覺得教專業的學生,也是我專業能力的體現。離開舞團並不意味著我放棄了表演,只不過我覺得我的時間除了表演外,還可以嘗試別的東西。比如說,我如何能把我這麼多年的舞台表演經驗傳承給比我年輕的青年演員或者是學生。

Q6:您認為藝術工作者承擔著怎樣的社會責任?我覺得作為藝術工作者,就承擔著藝術普及和教育的責任。我學的是中國古典舞,我也希望通過我的專業,讓孩子們以藝術這樣柔軟的方式,在跳舞的同時,學習到我們優秀的中華文化,這是我的初衷。中華文化給我留下了很多積澱,那種從內而外散發出來的自信和從容,我都想告訴香港的青少年。現在我對外發言的機會也多了,我也在鍛煉自己這方面的能力。我發現,作為舞者也要會說,會表達內心的感受,以及內心想表達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