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當時是一個怎樣的契機,讓您選擇來香港发展?

2006年我從廣東回武漢籌辦IB學校,在一次IB工作坊偶遇弘立書院李曉麗校長,受其邀請,在弘立書院創建一套前所未有的中文課程。我一直有兩個夢想,一是辦一所理想中的學校,二是創建一套不同於中國內地當時通行的中文課程。辦學夢在當時難以順利實現,那就來香港實踐我的中文課程夢。

感恩弘立書院給了我寬闊的舞台,我和老師們共同創建的涵蓋中國歷史人文、思想文化、語言藝術的中文課程,推出實踐不到一年即在香港引人注目、廣為稱讚。弘立書院當時亦被人們認為是香港中文最好的國際學校。

Q2:您創辦學校的初衷是什麽?

幫助香港年輕一代厘清民族文化血脈,建構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成為中國及世界未來美好生活的積極建設者和創造者。

Q3:在創辦的過程中您遇到哪些挑戰?獲得哪些支持?

最大的挑戰是校舍,迄今我們漢鼎書院300 多師生仍蝸居在一處活化的工廈內,體育課等戶外活動課程,必須外出借用社會資源。

盡管校舍條件有限,我們的業主協成行及校董方文雄先生一直盡其所能、給予最大力度支持我們安心辦學。尤其是在2019年香港社會動蕩、2020年新冠疫情等不可抗力連續沖擊之下,初生的漢鼎書院面臨生死劫,幸賴校董顧問團、社會各界人士、學生及家長、老師員工們堅定不移的支持,齊心協力,共渡難關,終於迎來了茁壯成長的今天,即將邁入蓬勃发展的明天。

Q4:您創辦的學校和香港其它學校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我們的辦學宗旨:香港情懷、中國底蘊、世界眼光。漢鼎書院立校三大基石:紮實的中英雙語根基與民族文化身份的認同;紮實的數理根基與審辨式思維、卓越的領袖能力與社區服務精神。

我們對中西合璧的理解與實踐,是根植中國,展望全球,將兩種深厚的教育傳統有機結合。

在教育教學實踐中,我們都盡可能將因材施教、精細化關懷落到實處。因此教育教學品質有口皆碑。

Q5:您對香港未來教育的发展有什麽期待?

香港是一塊福地,任何人來香港都可以找到最適宜其发展需求的學校。整體而言,無論私立學校還是公立學校,香港的教育水準是相當高的,尤其是對學生的文明行為習慣培養,值得嘉許稱讚。雖然近些年,有些孩子因對中國歷史文化缺乏認知、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導致國民身份認同出現偏差,甚而言行過激。但相信,隨著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的落實,愛國主義教育的推行,香港教育正本清源之後,將煥发勃勃生機,新生一代必將成為中國及世界和平美好未來的積極建設者。

Q6: 在融入香港社會時,有发生什麽讓您印象深刻的事情?

香港人非常友善文明。我不會說粵語,幾次在香港問路,都遇到當地人熱心指引。有人不會說普通話,甚至親自帶著我抵達目的地。

Q7:作為新來港專業人士您通過怎樣的方式融入香港社會?

首先立足本行本崗,做好本職工作,教書育人,用自己的專業素養與技能及相關資源主動幫助有需要的人。「愛出者愛返」,「施比受有福」,真誠與善良是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