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新加坡的黃昭榮通過一般就業計劃來港從事法律工作,目前擔任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法律服務行業委員會副會長。在港發展的十多年時間裡,他深刻感受到內地是香港的巨大支撐,也期待未來在政策紅利的支持下,香港的發展能越來越好。

Q1:您是通過什麼方式來到香港?
我是新加坡籍,所以通過專才計劃中的「一般就業計劃」來到香港工作。
Q2:因爲怎樣的契機加入協會?
我在舊同事和好朋友的推薦下加入協會。我知道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在香港和內地舉辦了很多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我想利用我的專業為協會和香港社會出一份力。

Q3:您大學畢業之後選擇來港發展的原因是什麼?
我2007年9月就來到香港,主要從事海商法業務。因為香港地理位置優越,是國際貿易中心,所以擁有許多涉及到海商法業務的機會。我在香港工作時有很多機會和內地企業客戶及朋友打交道。我認為內地的社會和經濟發展非常迅速,許多國家用200年時間才達到的目標內地30-40年就達到了,甚至在很多領域都是走在世界的先鋒。

Q4:是什麼原因讓您一直留在香港發展?
我一直留在香港發展是因為我深信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及香港特區政府的配合下,香港肯定能夠發揮它獨特的優勢,更能夠抓緊和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許多機會。

Q5: 從您個人經歷出發,在您經歷的這十幾年中,香港發生了哪些變化?這些變化對於您行業的發展有哪些幫助?
我認為這十幾年香港在許多領域的發展和內地息息相關。在我日常工作中,在金融,法律,醫療等許多領域,都會遇到越來越多內地企業的諮詢。這也充分證明了香港各行各業的發展離不開內地企業的參與和貢獻。這些變化對我的行業發展產生了積極正面的影響。它帶來了一個龐大的市場和無數的新機會,讓我有更多機會向內地企業介紹香港法,讓這些內地企業,通過香港「走出去」,更穩地邁向國際化舞台。


Q6:近期,國家出台了很多利於香港的發展計劃,您認為香港該如何裝備自己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十四五」規劃綱提出要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綱要提到要完善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高品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過去的成功,今日的發展,以至未來的機遇,都基於國家的支持。國家正邁向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目標。在新的發展階段,香港應該更積極配合國家的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策略,和大灣區內兄弟城市協同互惠發展;推動貿易、航運及物流業發展更上一層樓,共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在服務國家的同時,實現香港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Q7:為了配合香港及國家的發展需要,您認為香港需要怎樣的人才?
為配合香港及國家的發展需求,我認為香港需要以下三方面人才。首先,香港需要的人才必須愛國。例如香港需要熱心愛國的學者和教師人才,在學校灌輸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其次,香港也需要高科技人才,能夠配合國家在半導體、金融科技、區塊鏈等領域的發展。最後,隨著大灣區的發展,香港也需要更多對專案和糾紛領域的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