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7月13日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代表赴北京參加了中國國家行政學院舉辦的「國家發展戰略和香港機遇專題研修班」。此次研修班是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代表繼2017年12月於國家行政學院(北京)及2018年12月於中國浦東幹部學院(上海)先後參加中國國情、國策研習活動的又一次的重要專題性研修班。

國家行政學院成立於1987年,是中共中央培訓全國高中級領導幹部和優秀中青年幹部的學校,2018年3月,按照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統一部署,將中央黨校和國家行政學院的職責整合,組建新的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校),實行一個機構兩塊牌子,作為黨中央直屬事業單位。學院培訓對象包括中高級黨政領導幹部、企事業單位高層管理人員、高級專業技術骨幹及駐外使節、軍隊幹部等各類領導人才。并承擔有關外國政府機構、政黨組織、行政學院,國際組織,海外華僑團體、跨國企業等委託的人員培訓,承擔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級公務員和社會各界人士培訓,以及其他各類委託培訓和合作培訓。

本次研修班為期七天。國家行政學院的國際和港澳培訓中心為該班精心設計了課程,邀請校內外的著名的政治、經濟、軍事、歷史、科技、文化專家針對香港人關注的國際國內問題做了精彩的授課,內容包括:商務部研究院張建平主任做了「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解讀;國防大學教授孫科佳少將講授「當前國際政治軍事形勢與國家安全」;中國WTO研究院屠新泉院長講授「中美貿易戰與未來展望」、人民銀行宏觀審慎局霍颖励局長講授「人民幣國際化和香港機遇」等內容。課程中還安排了一次赴中科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的現場教學,深入體驗中國科技發展現狀、科技強國及科技信息成果的應用等方面內容。

在培訓期間,國家行政學院還特別設置了「社團建設與領導力」的課程,實效性提升代表的協會建設和發展的能力。此次研修班課程中最讓大家感到振奮和深刻的是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入瞭解和體驗,通過在故宮的現場教學以及在學院內的專題講座讓大家瞭解到,在故宮博物院第六任單霽翔院長(現任故宮學院院長)的帶領下,中華文化最有價值的世界遺產之一——故宮得以再次有尊嚴地在世界前光榮展示,大大地增強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這種文化自信及文化認同亦是民族認同及國家認同的堅實基礎,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一直以來積極推動通過優才和專才計劃來港人士融入香港社會,積極為香港特區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以提高香港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並且通過加強通過優才和專才計劃來港人士與內地的交流,利用本身獨特身份促進兩地合作與發展,積極關心及參與國家建設,通過此次「國家發展戰略及香港機遇」專題研修班的學習,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將會更客觀地瞭解到中國的經濟、政治及軍事綜合國力,認識到香港不可替代的國際經濟地位,把握住國家建設“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歷史機遇,充分發揮協會專業型團體的優勢,積極參與到“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來,切實提升香港優才及專才人群的在港工作生活水準,同時亦為香港特區和國家建設繼續做出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