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優專沙龍」系列分享會順利召開,來自不同行業的近60名優才專才會員出席。協會副理事長、創業投資委員會會長王浩岩先生代表協會致辭,香港啟迪中心兼啟迪之星(香港)總經理黃子華先生,醫療行業委員會會長符迪醫生,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曾季芳博士以及雅弦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司徒健南博士分別發表了主題演講。

協會副理事長王浩岩先生在致辭中表示協會將通過一系列線上線下活動,為大家搭建交流平臺,共用優勢資源,提升專業水準的同時,幫助大家融入香港社會,以積極為香港特區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提高香港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本次優專沙龍主要就優專才會員關心的香港的創業基金申請、孵化基地入駐、創業支援等等話題進行了分享交流。

首先是香港啟迪中心總經理黃子華先生的分享,黃子華先生是香港政府科創界顧問之一,擔任香港貿發局、投資推廣署、創意香港等政府及其它專業機構科創大賽的評審組成員,他先簡要介紹了啟迪控股是依托清華大學設立的綜合性大型企業,之後詳細介紹了旗下的創業孵化器公司,啟迪之星建設於1994年,僅2018年創業培訓就有2780餘個案例,培訓人數20餘萬,其採用開放平台合作架構,從資金、技術、人才、產業鏈等個角度整合資源,累計投資超過20億元人民幣,累計培育上市公司75家。启迪之星(香港)于2018年11月挂牌,關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健康和新能源等領域,黃子華先生非常歡迎有創業想法的朋友聯繫啟迪之星。

符迪醫生隨後根據自己的切身經驗分享了醫學美容行業的創業經驗,符迪醫生是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並有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文憑,是香港悅仁醫療Medishine首席醫療官以及Dr.Image 等多個醫學美容中心創始人。符迪醫生分享的經歷包括大學選擇,工作,國際合作以及社會活動,他期望讓客戶體驗最有溫度的醫療服務,讓員工享有持續成長的工作平台和讓社會看到不斷進步的醫療行業。同時,符迪醫生認為香港醫美市場很有潛力,歡迎感興趣的優專才共同合作。

之後是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曾季芳博士的分享,曾博士從事創新科技基金申報,熟知香港中小企業和創新科技項目的發展現狀,她詳細介紹了香港創新創業的情況,如何申請資金以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BUD等企業支援基金計劃,曾博士非常歡迎感興趣朋友直接與她交流並留下聯繫方式。

最後是司徒健南博士的分享,司徒健南博士是雅弦科技有限公司的技術總監及聯合創始人,曾為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助理教授,為不同的機構和他自己的初創公司成功申請獲得超過1,000萬港元的資金。他分享了雅弦科技革新性声波空气过滤专利技术以及和順豐快遞,香港哈罗国际学校等知名企業或機構的成功合作案例。隨後他還分享了包括企業支援計劃 (ESS),研究員計劃,博士專才庫計劃和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 (CRS)等香港本地的資金支持計劃。

本次「優專沙龍」分享會獲得了參會成員的積極反響,來自各領域的優才專才匯聚一堂,積極汲取優專才代表們的經驗,分享與交流創業基金申請、孵化基地入駐、創業支援等話題。

未來,「優專沙龍」活動還將以每月一期的形式推出,針對優專才會員們關心的主題,繼續邀請不同行業及背景的優專才代表做主題分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