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下午,負責「長征」「神舟」「北鬥」「天問」「嫦娥」等國家重大航天項目的科學家團隊抵達香港。6月23日,「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暨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在港開講。隨後科學家們還將赴香港高校和中學作多場講座,並參加「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揭幕儀式。

香港掀起「航天熱」,協會會員的「星空夢」也被點燃,感受頗豐:

是次航天科學家團隊的講座,使我深受感動,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星辰大海,我們中國人永不止步!正如張熇總監所說我們探月精神是:追逐夢想,勇於探索。我們青年人要立鴻鵠之志,展鯤鵬之翼。百年前,陳獨秀在《告少年》一詩中寫:「亦有星星火,燎原勢竟成;作歌靠少年,努力與天爭。」我們青年人要仰望星空,腳踏實地。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相信自己,總有一天也可以摘到那顆屬於自己的星星。

——張思聰

地球是人類的搖籃,但人類不可能永遠被束縛在搖籃里今天上午,我帶著一個好奇的心,走進了香港理工大學,聆聽了兩位中國航天專家分享的中國航天最前沿的发展歷程。仰望星空,北鬥璀璨,中國的航天人用自己生命搭起了中國人探索宇宙的夢想,同時又用最前沿的科技,服務我們每一位人。感恩,感動。

——金侶Lydia

我參加了航天科學家團隊來港舉辦的校園講座,對戚總工程師總結的航天人的精神印象非常深刻,特別是奮鬥和奉獻的精神,確實值得我們這代香港年輕一代認真學習和領會!

——香港中學生 周天承

今天有幸聆聽了兩位航天科學家的講座,備受鼓舞,倍感驕傲。突然更明白曾經跟朋友討論過的「人類所做的最有價值的事情是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當時我們一致認為,「探索太空」就是目前人類所做的最高難度也是最有價值的工作。然而高價值和高難度背後是科學家們極度不易的艱苦付出,我們應該充滿感激,亦珍惜榮耀。

——蔣妍

國家航天航空本來是跟我們普通人的生活距離相距很遠的事情,現在可以近距離的聽講真的一生難得一次。兩天演講的內容真讓我大開眼界,以前知道國家在航天方面已經很先進,但是我不知道有那麽牛!比如我們靠自己的科學家實現了100%的國產,在困難年代克服了那麽多的困難,長期靠集體的力量才能取得現在的成就,如果不是靠堅定不移的信念幾十年如一日,一個人脫離了集體,沒有付出就能夠取得勝利的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航天精神給我的思考是國人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凝聚,更努力去捍衛已經取得的成就,拼搏進取。

——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