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複賽17日在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舉辦。今年是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首次設立香港賽區,旨在發現並培養優秀的香港青少年文學創作者。本次比賽吸引了500多名選手參加初賽,經評審後有94名選手進入複賽,競逐16名全國總決賽資格。值得一提的是,廣東、澳門兩個賽區今日亦舉行複賽,三地選手在同一時間現場作文,完成相同賽題。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以「尊重母語、學習語文、獨立思考、培養韌性」為宗旨,是全國頂尖的青少年文學創作評選活動。活動由魯迅之子、全國政協委員周海嬰生前創辦,以進一步弘揚魯迅精神,推動現代中國文化創新發展,自2009年至今已累計吸引了逾千萬人次參與,覆蓋全國30個省區市及11個海外華人地區,發掘並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青少年文學創作者。

據悉,本次首設的香港賽區的比賽分為小學組、初中組(中一至中三)、高中組(中四至中六)及青年組。參賽者可自由命題,體裁不限,須以中文書寫,小學組字數要求200-500字,初中組500-800字,高中組800-1200字,青年組2000字以上。

 

比賽題目多元 選手獲益良多

本次複賽小學組有四個自選題目,包括「這就是幸福」、「記憶中的⋯⋯」、「⋯⋯的滋味」、「我有一個好名字」。選手曾曉琳表示,選擇「與眾不同的滋味」為題,描述與同學們相處模式,坦言經常從小說和散文中取材,寫作難度不大。

而此次初中組作文題目則以刀螂的顏色為指引,以「生命的力量」、「多彩的生命」、「生活改變了我們」、「我和我的改變」為題寫一篇記敘文。

初中組選手王景岳表示,日常對於寫作、歷史有濃厚的興趣,尤其是在近代史方面,也會經常閱讀《魯迅文集》,認為魯迅的思想和文筆對於學習和文學修養有非常大的幫助,希望日後能有更多機會參與此類比賽。

另一位初中組選手譚婧雯則坦言,內地和香港不同的求學經歷,給予她豐富的寫作靈感,而她也十分欣賞魯迅的著作《狂人日記》,不斷學習他獨特的行文方式,運用在寫作中,希望後續能夠學習閱讀更多文學作品,提升寫作能力。

在高中組和青年組方面,題目以「水和氧氣是人類生物學生命不可或缺的基礎物質;文化和思想是人類社會學及生命重要的組成元素。」讓選手以此闡述對「人的生命」的理解。

高中組選手李思穎表示,該題目需要從多方面深入思考生命的意義,認為情感是人類生命最重要的元素,形容人生要經歷酸甜苦辣,如過山車般大起大落,才會明白存在的意義。另一位選手張梓筠則表示,第一次參加現場作文比賽,坦言從魯迅的文學作品中學習到不同的寫作手法,明白生命的意義,獲益良多。

高中組選手李穎暚則表示,在比賽中從文化和思想角度系統闡述對人生命的思考,並批判了粗言穢語文化,認為應該秉持以禮待人的處事方式,並強調每個人都要有獨立的思考,不要人云亦云。

青年組選手彭承志坦言,對寫作有濃厚的興趣,從媒體上得知比賽消息後,第一時間報名,很高興有機會參加複賽,表達自己的想法。他還說,中小學時曾閱讀過魯迅的作品,追求社會變革的理想讓他如雷貫耳,至今仍印象深刻。

家長支持子女參賽 培養創作興趣

 本次魯青文學獎不但廣受學生歡迎,也獲得了家長們的廣泛支持。林太今日就陪同女兒參加複賽,她表示,女兒從小就對閱讀感興趣,日常更會自己撰寫小說在網絡上發布,前段時間女兒在學校網站上了解到比賽,認為活動十分有意義,就自行報名參加。她憶述女兒參加初賽的文章「品嚐孤獨」,令她感觸良多,驚訝女兒小小年紀,就懂得豐富的內心世界在疫情中的重要性,笑言進入複賽是意外,也是情理之中。

汪小姐則表示,讓孩子了解中華傳統文化,能夠幫助他們提高文學素養,審視自己的不足,吸取經驗鼓勵他們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遠。她希望後續香港能夠舉辦更多關於中華文化的比賽,弘揚中華民族精神。

 

評委陣容強大盼推動兩地文化交流

比賽評委會副主席康一橋介紹,今年首次設立的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含金量十足,吸引了500多名青少年報名參加,最後有94名選手入圍複賽。香港賽區的特等獎、一等獎共16名獲獎者將代表香港賽區參加全國總決賽。他表示,是次香港賽區比賽籌備時間較為緊張,「徵稿期撞正學生考試期,稿件量達500多篇已經很不錯。」為了能夠全面評核參賽者的作品,評委團由校長、資深中文老師、作家、傳媒工作者等專業人士組成,經驗豐富,相信本次比賽後,有信心能夠吸引更多人參加下屆比賽。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詩人羅光萍表示,從選手們的作品能夠看到,如今香港中學生語文水平有顯著進步,不少文章立意高、貼主題。希望未來香港能夠舉辦更多國家級的比賽,推動兩地文化交流,鼓勵青少年的寫作意欲,激發他們的創意,為香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作出貢獻。

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由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主辦,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承辦,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新界校長會合辦。

(來源點新聞記者李斯哲)

媒體報導:

【點新聞網】

https://www.dotdotnews.com/a/202107/17/AP60f2a685e4b0b0e0a1184dfb.html

【大公文匯網】

https://www.tkww.hk/a/202107/17/AP60f2a925e4b0c7e5bed55480.html

【大文微博】

https://m.weibo.cn/7476748260/4660031570575641

【文匯網】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7/17/AP60f2ae48e4b08d3407ce33fe.html

【文匯微博】

https://weibo.com/2632236847/KpchLCO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