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為喜迎新中國成立72週年,本著開放交流,傳達中央對香港青年的關懷和對於特區治理的深切期望的目的,協會組織召開了「國家新機遇 香港新未來」人才戰略論壇。中聯辦九龍工作部處長吳小玔、中聯辦人事部處長索徵、中聯辦經濟部處長楊威和協會部分骨幹及會員代表獲邀出席。

協會主席駱勇首先介紹了論壇舉辦的背景和目的,他提到,希望論壇一是通過響應習近平主席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研討「十四五」規劃對香港打造人才中心的重大機遇,引導青年關心國家政策、香港時事,進一步凝聚來港專業人士對國家和香港深厚感情,堅定愛國立場;二是通過研討新形勢下優專才群體的新追求、新目標、新任務及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重要作用,促進優專才群體在各專業領域的專業發展,提出既符合國家發展大局,又對香港產業升級形成有效的意見建議;三是解讀中央「惠港八條」青年政策,宣傳香港人才發展的新機遇,通過吃透國家的政策,結合在香港的工作思考,進一步解讀給香港本地的同事或朋友,發揮有效傳聲筒的作用。

中聯辦九龍工作部處長吳小玔致辭時指出,要深刻領悟人才戰略的重要性,思考香港未來人才戰略應該要怎麼走,亦要同政府一起探討戰略部署。在9月30日中聯辦駱惠寧主任落區探訪的過程中,駱主任細心聆聽民意,表達出中央對香港特別是基層民眾的關心。中聯辦不同部門的代表出席今日的人才戰略論壇,亦是延續駱主任落基層聆聽的信念,傾聽和了解協會骨幹和會員代表的心聲,別具戰略意義。他亦指出,讓香港如何留住人才,展現自己的初心和理想,這是優專才協會的使命和責任。

隨後大家針對十四五規劃促進香港打造人才中心、針對9月28日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針對中央「惠港八條」青年政策對香港青年的新機遇、以及新形勢下優專才群體的新追求、新目標、新任務等話題,協會骨幹和會員代表展開了積極熱烈的討論。

協會主席駱勇首先發言,他表示,對國家來說,2021年是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不僅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週年,也是開啓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徵程的第一年;於香港而言,2021年在國安法的實施及選舉制度完善的前提下,已經由亂及治,現在正在由治及興;對協會來說,2021年協會已進入第三屆,目前擁有各類會員超過1.2萬名,成立了13個行業委員會,12個職能委員會及12個地區事務委員會,並特別成立了政策研究中心以深入學習和貫徹中央和特區政府治理政策,協會組織架構更加完善,可以建立更佳的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橋樑。

政策研究中心骨幹提到,中央對香港發展的大力支持,體現在幫助香港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中。可從縱深維度去進行把握,縱向協會可以作為中央政策向香港民眾上傳下達的通道,橫向上萬名會員可以做到用生命影響生命,影響和輻射自己身邊的人,達至倍增效果,加速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政策研究中心將進一步做好政策解讀、收集及幫助會員們發聲的相關工作。

之後有骨幹指出,應加強推動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吸引外國科創人員為我所用。如今香港缺乏良好的科研生態,缺乏動力的吸引。應考慮加強深港河套創新,積極推動與內地政府的合作,並註重知識產權的保護。特區政府要做好十四五規劃的工作,包括在廣東省設立以行政長官為首政府各部門高度合作的職能部門。在政策的推行上,提倡「成熟一項推行一項」,以簡化政策審批機制,從而提高政策執行效率。

關注青年工作的骨幹指出,需重視人才培養,高質量貫徹落實惠港八項青年措施。香港青少年缺乏對國家的認識,需知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培養謙卑吃苦耐勞的精神,更好地建設和服務國家。可以推行「一人一計劃」政策,引領青年與國家形成雙向互利互需關聯。例如切實從科研經費上提供支援吸引香港大學教授到大灣區發展。

關注新來港專業人士福利的骨幹指出,人才的挽留需發揮榜樣的力量,重視新來港人士身份認同的心理和情感需求,從情感和文化上予以配合。同時積極推動香港對內地資質的認可,切實解決非永居新來港專業人才的福利差異問題。加強幫扶新來港專業人才求職就業支持,並不斷提升香港青年回內地發展的生產生活支援,從根本上達到兩地互融互信。

有骨幹特別指出,協會應該用核心資源去解決關鍵問題,發揮槓桿效應,建設多樣化、有聯動性的問題解決機制。首先要發掘並吸納優秀人才,以學生群體為抓手,落到實處地走進高校。例如,就新能源或新科技的發展開設宣講會、指導會,開辦管培生計劃,提供大灣區綠色就業通道,做到互聯互通、交流合作。除此,定期舉辦兩地活動,讓協會骨幹一對多帶領本地青年,結合成為團隊回到內地交流、參觀,樹立香港青年對於內地的直觀認識,培養愛國主義精神,凝聚新生代力量,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形成一條龍服務產業鏈,規劃好路線圖:前期招募→解讀政策→寓教於樂→專業人士指引。做好資源整合,同時亦透過活動提高協會的影響力,為開展更多大型項目創建基石。

關心公共政策的骨幹和會員提到,要明確立場、態度、工作對象、工作問題、找出方法和學習。思考行業在香港的發展,善於發揮自己的見解; 積極加強協會在公共政策上的參與。積極思考專業人士如何影響政策,並善於提出意見來改變香港的生態。協會亦需要做好政策傳播者的角色,發揮群體推廣的作用。發揮我們具備天然愛國者基因的優勢,引導本地的青年了解和擁護中央和特區政府頒布製定的政策。

最後有骨幹指出,協會要正確把握自身優勢,繼續塑造年輕、活力的形象,利用好優專才的社交脈絡和強大的動員能力,發揮集體精神,弘揚大局觀念。同時,優專才群體亦要認識到所存在的不足,繼續加深對香港社會的各方面認識,增強社會認同感,提高政治參與度。協會需努力發展,力爭成為改善香港政治、民生的最主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