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本著「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復興青年家國情懷」的理念,由和衷共濟愛港聯盟發起,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號召和協辦了本次「慶祝祖國成立72周年 維港沿岸高唱國歌」的青年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各界青年代表自發來到維港海濱,高舉五星紅旗,放聲高唱義勇軍進行曲、歌唱祖國等耳熟能詳的愛國主義歌曲,共同慶祝祖國72週年華誕。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偉大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副主席符迪醫生帶領青年們和路過的群眾一同放聲高歌《歌唱祖國》,大家自覺遵守防疫政策,現場氣氛歡快熱烈而又井然有序。來自不同團體的青年與香港同胞在活動中互相認識,因有著共同的信仰而心生親近,建立聯繫,有助於後續溝通交流的過程中了解香港和內地文化的不同,尋求共同的情感認知和家國情懷。活動使愛國主義教育落地和本土化,在青年一代心中播撒下背靠祖國建立民族自豪感的種子。在場的市民有小朋友,有白髮蒼蒼的老年人,大家深受鼓舞,紛紛加入到現場活動中,現場情緒高漲。在國歌聲中,我們不禁熱淚盈眶。

過去兩年發生的社會運動使我們看到,外國勢力利用香港青年愛國情懷不高的漏洞,煽動青年走上黑暴一線,意圖擾亂香港,破壞香港憲制,從而分裂國家,遏制中國發展。而今從孟晚舟的事件中我們可以見到,國家的強大才能獲得國際話語權,從而切實保障本國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不受非法侵害和威脅,相信任何一個身居海外的中國人遇到危險的時候,國家都會伸出援手救援我們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願這民族不滅的星星之火,在參與活動的青年回歸學習工作的環境中後仍可以發揮傳承作用,以生命影響生命,守護文明社會的價值底線,重建文明富饒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