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增進京港兩地對彼此海外人才引進的主要做法及創新創業政策的了解,進一步推動京港人才交流與合作,2015年5月21日, 由北京市委組織部、北京人才工作領導小組主辦,小組駐香港人才聯絡處承辦的北京市集聚海外高端人才及團隊工作交流會在香港怡東酒店舉行。

中央及京港兩地相關政府部門代表,專業人士、社會團體、大學及企業代表近60人出席會議交流意見,並為京港兩地發展建言獻策。協會主席駱勇受邀出席,並就「優才及專才入選者在港現狀及未來發展」相關主題進行發言,同時為京港做好海外人才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

交流會上,北京市委組織部人才工作處處長於淼首先介紹了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海外人才引進情況,中關村管委會人才資源處處長李志磊介紹了中關村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建設和高端人才聚集情況。

然後,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教育科技部副巡視員劉志明就京港人才科技交流合作做了主題發言。隨後,協會主席駱勇就香港引進優才專才政策現狀及未來發展等情況做了主題發言。

駱勇主席首先向大家講述了香港優才和專才政策的基本概括,然後從人數、專業、學歷和國籍等角度介紹了目前香港優才和專才的現狀,之後結合2015香港特區政府工作報告分析了香港人才政策的未來發展,最後結合其人才工作經驗,為京港的人才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包括加強人才政策的宣傳、更多組織政府和民間層面的人才交流、做好人才政策和政府其他政策的兼顧實施等等。

隨後, 香港科技大學大學計劃辦公室主任馮進能、中國高等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會主席郭明華、香港內地學生聯合總會董事會副主席陳錦雲、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學術與培訓部主管鄒重華、香港科技大學中國跨國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崔大偉等做了主題發言。香港專業議會主席陳卓禧、香港中國金融學會秘書長曾昱、香港中國創新創業協會秘書長方向明、《鏡報》社長助理李志甜、香港科技園業界及大學合作高級經理鐘惠霞等做了自由發言。

北京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北京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閆成在總結發言中指出,北京要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需要更多的海外高端人才及團隊,希望廣大海外人才積極參與首都經濟社會發展。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教育科技部、青年工作部和人事培訓部,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創新科技署,北京人才工作領導小組駐世界各地聯絡處,北京海外學人中心,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公共行政學院等京港政府和組織的相關領導亦出席了本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