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迎接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教育學術行業委員會在協會辦公室啟迪中心舉辦捏面人活動,共吸引15組家庭30余位家長和小朋友參加,共同感受指尖上的非遺文化。”


近日,為迎接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教育學術行業委員會在協會辦公室啟迪中心舉辦捏面人活動,共吸引15組家庭30余位家長和小朋友參加。活動由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副會長兼理事梁磊女士贊助,協會監事長阮健銘先生代表協會致辭,並向老師頒發感謝狀。


梁磊介紹,指尖上的非遺文化捏面人也稱面塑,是一種製作簡單但藝術性很高的傳統民間工藝品。中國的面塑藝術早在漢代就已有文字記載,本次活動能夠讓香港青少年通過瞭解中國民俗文化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非常有意義。

然後專業老師結合面塑的發展歷程、原材料、捏制的不同手法等方面展開闡述。捏麵人為我國古老傳統民間藝術,以麵粉、糯米粉為主要原料,再加上色彩、石蠟、蜂蜜等成分,經過防裂防黴處理,製成柔軟的各色麵團。考慮到香港天氣溫熱潮濕的特點,此次活動選用了一種易於保存,色澤鮮潤的高級纖維材料。

活動正式開始後,老師先教我們做北京冬奧會的吉祥物冰墩墩。 這是個人見人愛的形象,冬奧會期間一直供不應求,沒想到今天能在老師的指導下嘗試著用捏面人技藝做出來。老師耐心地給大家做了演示,只用了五六個步驟,一個活靈活現的冰墩墩就在老師的手掌中變魔術般地冒了出來!

大家一絲不苟地照著做,先用白色的材料揉捏出冰墩墩圓鼓鼓的身體,然後用黑色的“面”做成耳朵和黑眼圈。在黑眼圈裡粘上用小圓珠揉成的眼睛,一個憨態可掬的冰墩墩就有點呼之欲出了。再添上一個五彩臉圈、加上鼻子和嘴巴,還有雙手雙腿,一個冰墩墩終於完成了!雖然和老師做得不太一樣,還是覺得它很可愛。

老師提醒最後一個步驟,要在冰墩墩的手掌裡貼上一顆紅色愛心。大家做得特別仔細,因為這顆愛心大家想特別獻給幾位遠道而來的老師,同時也感謝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的組織者,讓孩子們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之際能夠參加一個自己喜歡、又別具意義的活動!

孩子們對此次的活動表示非常喜歡,可以親自動手製作自己喜歡的人物,參與其中,感覺特別有成就感。最後,大家將自己捏好的作品拿在手中,合影留念,將這次美好的體驗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