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廣州市委人才辦的指導下,南沙開發區人才發展局、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澳門專才發展學會(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聯合開展的2023粵港澳大灣區卓越工程師研修班第一期綜合班已圓滿完成。
來自粵港澳三地的33名重點人才代表齊聚廣州南沙,開展為期3天的卓越工程師研修活動,本次研修活動在人才心中引發強烈共鳴,促進粵港澳人才協同理念生根生長,紛紛暢談自己的學習收獲和感悟。本欄目將陸續推出研修班學員系列分享,歡迎更多的優秀人才加入到粵港澳大灣區人才協同協作的隊伍中來,為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貢獻力量。 

粵港澳大灣區卓越工程師研修班活動是落實「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實體化運作的重要品牌項目,旨在圍繞南沙與港澳產業人才引進培養需求,搭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卓越工程師學習交流、資源合作、跨界創新和融合發展的交流合作平臺。活動計劃一年舉辦三期,在南沙、香港、澳門三地輪辦,暫定連續舉辦五年,形成持續性品牌活動。

「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是在香港中聯辦九龍工作部、香港中聯辦廣東聯絡部、澳門中聯辦廣東聯絡部、廣東省委人才辦、廣東省港澳辦、香港勞工及福利局(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澳門人才發展委員會、廣州市委人才辦、廣州市港澳辦等單位的大力支持推動和見證下,由廣州南沙、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澳門專才發展學會成立的人才合作平臺,主要為香港、澳門、南沙合作三方互相提供三地人才政策宣傳、人才供需信息發布、聯合舉辦三地人才交流活動、 聯合引進全球英才等多樣化服務。

學員分享

01首期研修班香港學員 張瑞寒

張瑞寒博士,香港理工大學機械系博士後研究員,美國伍斯特理工學院研究員,擔任山東大學香港校友會副秘書長、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博士分會會長以及香港觀塘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社會職務。

2019年博士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學院能源研究院,師從趙天壽院士,一直致力於新能源技術開發與應用,包括鋰離子電池綠色回收與高效快充,新一代高能量密度鋰金屬電池電極設計與優化,以及千瓦級全釩液流電池堆設計開發。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Energy、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Journal of Power Sources等能源與熱科學領域權威期刊發表SCI學術論文40余篇,引用1480余次;參與美國能源部與香港研究資助局能源類項目5項;主持香港理工大學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ITC」)聯合大學科技創業支持計劃(「TSSSU」)一項,國家級創新創業訓練項目一項,山東大學本科生科技創新基金項目2項;申請已授權專利1項;參與編寫專業書籍1部。部分研究成果實現了高純度鋰離子電池三元富鎳正極材料的批量再生與大規模商業化生產,推動了廢舊鋰電池閉環回收循環再利用產業化進程。

學習心得

非常榮幸能夠參加第一期的粵港澳大灣區卓越工程師研修班,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天時間,但是收獲滿滿。不論從第一天廣州塔上廣州市與南沙區各級領導到場主持開課儀式,到永慶坊李小龍故居學習龍魂精神,到最後一天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內的結業典禮,還是從清華大學深研院武曉峰書記主講的民族復興與中國現代化之路,到黃維教授的培育百年品牌資產的形象戰略,到蘇權科教授高質量發展與土木工程化建造技術,這次學習過程處處透出廣州市和南沙區對人才的重視,處處實踐著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雖然學習已經結束,但是各位教授的諄諄教導仍歷歷在目。1. 卓越工程師的第一步是思想卓越作為綜合班的第一課,武曉峰教授從中國近代,中華民族的發展史出發,逐漸為我們引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是最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必須持之以恒的堅持下去。雖然在探尋適合我國的發展道路中也走過彎路,但是最終我們終於認識到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適合中國的發展。現在我們當代人更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將自身發展融入到國家發展中,堅持二十大精神,堅持四個自信,在大灣區的發展過程中,貢獻自己的力量。本期主題學習是卓越工程師,只有科學理論武裝的工程師才能努力向卓越進步。只有將個人價值的實現融入到中國現代化建設中,才能幫助自己達到卓越工程師的標準。2. 鑄就百年品牌是卓越工程師一生的追求

清華大學的黃維教授以「培育百年品牌資產的形象戰略」為主題,為我們帶來了一場精彩絕倫的講演。品牌二字,內涵豐富,遠遠不是一個brand可以代替的。品字者,乃品質,品德,品位者也;牌字,乃品相者也。品牌之品,是品質,是產品服務的質量,是品牌的生命;是品德,是品牌的道德品行,是品牌的良心;是品位,是品牌的核心價值定位,是品牌的魅力。品牌的品,是以理服人,是以德待人,是以情感人。品牌之牌,是品相,是符號系統與傳播,是品牌的相貌。品牌的牌,是以美動人。品與牌相輔相成,正如黃維教授總結的,有品無牌跑龍套,有牌無品成被告。真正的品牌,乃是受眾對某一組織或企業所提供的物質性(產品或服務)、安全性(道德)、精神性(文化)和審美性(形象)四大核心價值訴求進行四位一體的綜合認知與評價。只有高知名度、高美譽度和高忠誠度的品牌,才稱得上是強勢品牌,才有可能發展成百年品牌。實際上,每個人都是品與牌的結合體,一個人只有擁有好的品質、品德、品位、品相,才能形成不會隨著歲月變遷而消失的精神長相,才能形成自己的精神力量。只有擁有良好精神力量的工程師,才能成為卓越工程師。打造好自身品牌,才能成就百年品牌。

3. 打造高質量的工業化技術是卓越工程師的必經之路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蘇權科教授以港珠澳大橋為實例,從建造超大體量現代交通基礎設施的主流趨勢出發,詳細介紹了港珠澳大橋的建造背景與使命,港珠澳大橋建造的決策機製、技術管理體系、創新生態體系、品質保障體系。蘇教授的專題課告訴我們,只有敢於打造高質量的卓越工程,才能實現從工程師到卓越工程師的跨越。

02首期研修班澳門學員 簡浩賢

簡浩賢博士,畢業於南京大學商學院,主修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專註於人才政策與人才環境等研究方向。現任職於澳門理工大學,從事教學與科研,他亦任理工大學持續教育中心主任,負責中心日常運作及管理工作。入職大學前為企業高管,具有25 年航空管理經驗,15年以上擔任公司高管領導職務。歷任部門總經理、總監、地面服務公司董事總經理、公司董事及主席,他亦擔任航空公司轉型籌備組組長以及航空公司成立籌備委員會資深顧問。

簡博士熱心教育、社會及青年人工作,於2010年創立澳門專才發展學會,現亦為學會的研究與發展中心總監。在過去13年積極推動地區人才環境的完善及可持續發展,包括組織專題研究報告、發表文章;主持多個專業議題的討論會、分享會、線上沙龍等,深受本地政府、社會各界及灣區多個城市政府部門的支持及認可,亦期待未來繼續對政府人才環境、專才引才政策、人才培育及產業人才多元繼續貢獻力量,貢獻社會。

學習心得

初春三月花正開,人才濟濟各方來。作為與南沙、香港及澳門三方主辦單位,也很高興作為班委之一,並且與第三組的組員共同參與了幾天學習,親身參與、感受及體驗這個培訓班的點滴,非常難得。這次在廣州及南沙培訓特別要向人才協作辦公室、南沙人才局及人才公司的各位領導表示深切致敬。尤其是市組織部張建華部長、南沙區張家炳常委及鄭局的關心與支持,高局及張總等更是全程陪同、全程照顧,各工作人員等也是十分用心安排出行細節,再次對大家表示由衷謝意。1. 粵港澳大灣區首創協同創新模式,助推高端人才鏈接、高質量資源融合整個培訓學習過程中閃光點多不勝數。首先組員中能參加的都是工程項目界的高端精英與各行業頂尖人才,平常找這樣機會一聚都十分困難,更何況有一連三天的培訓機會。另一方面,這是粵港澳三地人才協同工作的新模式的創新體現、也是粵港澳卓越工程師研修班的第一屆,這些都是亮點中的亮點。另一個亮點就是課程中的師資資源,這次與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合作,保障了培訓學習中的最高含金量。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武曉峰教授講解的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進程、黃維教授講述品牌與企業形象的關系等,都令大家印象深刻、內容值得學員反復思考;另外劉博士的深海自動化系統的進程及蘇教授以港珠澳大橋為例講解項目與質量及協作關系都十分精彩。期間,老師們金句名言更令大家難忘。

整個課程更大亮點在於除了從老師身上學之外,課程設計中尤其強調從團隊中學習、從學員身上學、從考察中學習,更有機會從群眾生活中學習。可見人生學習機會處處皆有,作為領軍人才、高端人才除了自身專業性要過硬之外,更要善於學習、勇於學習、敢於學習,也要爭取學習及持續學習。以學習作為推動個人、組織與社會成長發展的動力器與火車頭,不斷學習、不斷進步、也不斷培養出一代代愛學習的青年英才。

2. 心連心、手牽手,同進步、迎未來

培訓班雖然已經完結了,但班情、友情長存。同學們一起學習過,也一起奮鬥過,更一起為我們的項目用心過。當中更借著這次培訓的機會互相認識,為未來的合作創造了條件。最後我引用我們班經常用的口號:政通人和,才聚灣區!未來要一起用好各自所長、灣區所需,也要做到灣區所長、我們所需,一起心連心、手牽手,同進步、迎未來!

 

03 首期研修班廣州學員  卓越

卓越,中共黨員,正高級工程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博士研究生,中鐵隧道局副總工程師,兼任廣東省隧道智能建造與維護重點實驗室主任。長期開展隧道與地下工程勘察設計、施工技術管理和科技創新工作,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省部級科技進步獎20余項,出版專著2部,獲國家發明專利30余項,是國家科技進步獎、交通部與住建部及中國施工業協會優質工程、科技成果評審專家。在隧道與地下工程防排水、地質災害處治、長大隧道機械化與智能化建造等重大工程領域,解決了多項技術難題。

學習心得

1. 一場踐行「人才是第一資源」的重要活動本研修班政治意義重大。這是一次踐行習近平總書記「人才是第一資源」和黨的二十大人才方面精神的重要實踐活動,為南沙建設世界一流融合、創新和發展的平臺奠定基礎,有利於南沙人才發展戰略的實現。2. 策劃精心,內容豐富本期研修班邀請了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等知名教授講授了二十大精神、品牌與資產、重大工程高質量發展等專題講座。首先,學員們提高了政治意識,進一步堅定了四個自信和二個維護的決心。其次,深入研討了品牌的概念、實施路徑等四品的重要性,為南沙創新發展繪製了美好的路由。再者,活動增加了南沙築巢引鳳、融合人才的活力,人才匯集,定會把南沙建成高質量發展的城市標桿!

 

04 首期研修班香港學員  阮健銘

阮健銘,男,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監事長、常務理事、建築工程行業委員會會長,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工程管理碩士,香港郭誌舜建築師事務所高級建築師。建築學專業高級工程師,國家一級註冊建築師。負責的多個項目獲優秀設計獎項,在洲際酒店、房地產、商業綜合體、工業建築及旅遊項目開發方面有近二十年建築設計及項目管理經驗。

學習心得

有幸作為香港方代表的一員,參與由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南沙區人才發展局、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澳門專才發展學會、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聯合主辦的首期粵港澳大灣區卓越工程師研修班。時間雖短,但收獲滿滿,三日的研修班,設有專題講座、參觀考察、座談交流、徒步活動等,內容豐富、印象難忘。本次研修班,為來自粵港澳三地的三十多位學員提供了優質的平臺,大家充分地交流和相互了解,親身體會和了解南沙的人才政策。特別是人才局高星林副局長對本次研修班高度重視,幾乎全程陪同學員參加研修班的各項活動,介紹南沙的人才政策,並耐心解答學員們的各種問題。研修班課程安排系統有序、深入淺出,圍繞時代背景、抽象和具體、為什麽、怎麽做、還缺什麽等,方方面面都有考慮到。1. 「卓越人才」需要有正確的歷史觀和價值觀武曉峰教授對中華民族復興與中國現代化之路做了精彩演講,我深刻體會到國家取得今日的成就來之不易,這是粵港澳人才高地建設的時代背景。

2. 「卓越人才」需要有立品立德

黃維教授精彩絕倫的品牌戰略講座,令我印象深刻,具有四品一體(質量、品德、品位和品相)才真正稱得上品牌,具有五度(高知名度、高認知度、高聯想度、高忠誠度和高lP資產)才稱得上名牌。四品五度,最終打造成強勢品牌。讓我聯想到卓越人才亦一樣,培養擁有這四品五度的基因,是打造卓越人才的關鍵。

3. 「卓越人才」需要在各自領域深耕和攻關

苑明哲班長介紹他所在廣東智能無人系統研究院的各項最新科研成果,劉鑫宇博士對我國水下無人裝備應用和發展的全面介紹,總工程師蘇權科教授對建設港珠澳大橋項目中,如何高質量發展與土木工程工業化建造技術、克服重重困難創造世界工程奇跡的講解,參觀廣汽傳祺的先進生產線和華南技術轉移中心的高效科研技術轉換,都讓我們大開眼界。我為他們在各自領域取得的成就感到驕傲和自豪,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一方面體會到當今世界掌握核心技術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激發了自己在建築設計和工程管理領域中為粵港澳三地的融合和發展繼續努力作貢獻的使命感。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二十大報告提出,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作為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的主要成員,我們感到非常振奮,也希望自己能在其中做出一點小小的貢獻,如何融合粵、港、澳三地,求同存異,如何綜合利用科技、人才和創新,取得三地的最大公約數,形成共同發展的動力,最終在綜合協同作用下產生良好的化學反應,實現1+1+1大於3的效果。本次研修班起了很好的表率和試驗作用,希望日後通過三地人才的不斷交流,先進思想的激烈碰撞,產生出別樣的火花,研修班品牌的生命力持久發展。

05 首期研修班澳門學員 胡高宏

胡高宏,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空中交通服務處高級經理;澳門民航工會會長,粵港澳大灣區航空交流協會理事長,澳門特別行政區空中交通管理體系的主要負責人 ,資深空中交通管理專家 ,主要擅長空域規劃、管理及運行、應緊處理和安全評估等。

學習心得

作為三方之一的澳門成員,本人很榮幸能有機會參加由廣州市南沙區人才發展局主辦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卓越工程師研修班活動,受益匪淺。1. 印象最深刻的授課內容武曉峰教授的中國發展史: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短短兩小時,將近代國家歷史和發展進程以及個人命運的關系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講清楚講透,讓港澳工程師們知歷史愛國家,緊跟時代步伐,明白並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感,明白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之必然,增強提升一國意識,夯實一國兩製行穩致遠。黃維教授的品牌課:培育百年品牌資產的形象戰略,讓各位專業人才有了跨界思考的機會,也為工程師們從技術崗位走上更高領導崗位開拓更加開闊的視野。除了企業文化,品牌的創立和維系,對於企業的長遠發展和價值提升至關重要,四品五度,最終打造成強勢品牌。黃教授幽默生動的互動教學方式,讓大家驚喜不斷,同學們興致勃勃參與其中。雖然因為時間關系未能講完全部內容,但同學們都覺得課超所值,意猶未盡,非常期待再學習。

蘇權科教授的高質量發展與土木工程工業現代化建造技術:高質量發展有其現實意義,也是二十大提出的建設中國式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然選擇,他用港珠澳大橋的建設案例分享讓我感受到整個建設團隊的使命擔當,不斷完成工程技術、材料裝備、壽命保障、工程管理、安全營運和綠色環保等各種挑戰,克服內地、香港和澳門等三地之間的各種建設理念、技術標準、法律要求、施工程序和安全監管等差異,技術不斷創新,互相取長補短,緊緊抓住以工業化為核心的大型化、工廠化、標準化和裝配化建設,最終將港珠澳大橋建成為世界一流的橋梁工程、綠色高效的交通通道、珠江口南海上的一座現代化標誌性建築物,成為港澳與內地基礎設施合作的典範,也為三地人才的交流和緊密合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2. 感觸頗多的現場參觀

南沙國家級人力資源產業園:一站式人才服務辦理、人才驛站、優質的服務官具體服務指引、具體到位的人才吸引措施和強大的落實力度,將會吸引更多優質人才來南沙就業發展,為南沙的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助力,未來可期。

廣州巨杉軟件開發公司:科技的發展離不開大數據的分析、相關拓展和引用,現代企業的數據越來越多,數據的安全儲存和應用,成為一個熱點問題。該公司擁有獨立自主的知識產權,對現代金融業的發展有著前瞻性和獨特的供應能力,在業內享有較高信譽,為未來國家的高科技發展和擺脫卡脖子工程提供一個非常好的典範作用。

華南技術轉移中心:獨特的交易平臺,為科技專利轉化成生產力提供多方使用,數據實時更新,為中小企業發展提供機遇,更能第一時間查到澳門相關技術成果轉讓信息,希望澳門各高校和科技企業能積極參與,為澳門的經濟轉型提供澳門自己的科技力量。

3. 未來建議

未來通用航空發展將成為國民經濟增長熱點,通用機場不斷建立,小飛機將越來越多飛行,無人機和飛行汽車將走進我們的生活,像無人機在表演、送貨,空中旅遊中等扮演重要角色,可以邀請相關企業和機構進行介紹。可建立三地人才清單-輸出人才和本地急需人才,更有針對性去對接,畫出評估圖和實現路線。同時引用大數據,對所引進人才進行經濟效益和行業成就跟蹤反饋統計,評估成本和效益產出,為未來更有效人才管理提供數字量化手段。

最後祝賀本次活動圓滿成功,本人收獲滿滿:知識、友誼和快樂記憶!在此我衷心感謝南沙人才發展局高星林副局長、南沙人才發展公司張勁松董事長和其優秀團隊為本次活動所做的精心安排及所提供的優質高效的貼心服務,感謝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等各位大咖的精彩授課和講解,也衷心感謝澳門專才發展學會簡浩賢創會會長和岑鴻炳理事長邀請我參加這次非常有意義的活動。衷心祝願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獨步灣區天下,守正創新,為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中國高質量發展網羅可用之優才,未來可待!

 

06 首期研修班廣州學員 苑明哲

苑明哲,廣州工業智能研究院副院長,研修班班長。早年投身過程工業的環保與節能優化,先後為汙水處理、水泥生產、鋼鐵製造等行業服務。近年醉心智能裝備與無人系統研發,關註新能源、環保及海洋領域的科研和應用。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教育部科技進步一等獎、吳文俊人工智能科技進步一等獎。

學習心得

《南沙方案》公布以來,灣區之心——南沙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在廣州市委組織部和南沙區委組織部領導下,南沙開發區人才發展局精心組織策劃了「粵港澳大灣區卓越工程師研修班 」。非常榮幸作為33分之一,成為本次研修班的首期學員,再次開啟學習之旅!1. 卓越工程師,要與國家共命運研修班的課程精彩紛呈,令我受益匪淺。武老師對於我國四個現代化歷程的解讀、黃老師對於品牌理念的生動展示、以及蘇教授和劉博士對於我國重大工程和重大裝備研製過程和心得的介紹,使我充分體會到「卓越」的工程師,應該將工程與國家發展大勢、科技創新乃至生態和人文思想融合一體。卓越工程師,要與國家共命運。2. 卓越創新,才聚灣區,攜手向世界

對南沙區規劃展館、國際人才港以及幾家南沙單位的參訪和座談,令我更充分地了解南沙的最新定位、迅猛的發展勢頭、優渥的人才政策。我作為已經紮根南沙十余年的「老」南沙人,感到非常振奮和充滿信心。來自港澳的同學們也對南沙駐區單位所說的「南沙,來了就不想走」、「南沙,是最好的選擇」有了直觀、深刻的了解。

三天時光不長,來自粵港澳三地的同學們在學習、交流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誼,相約「卓越創新,才聚灣區」,「同為灣區人,攜手向世界」!

 

07 首期研修班香港學員 方晴

方晴,女,漢族,1993年生,研究生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城市設計專業,留港工作發展後漸成為港澳創業青年。現任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建築工程行業委員會執行秘書長,木青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

學習心得

武曉峰老師系統化地梳理了我國的現代化之路,而我國工業4.0對人才建設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再觀習總書記在中央人才會議強調的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這便企業和個人的發展有了更強的使命感。黃維老師的形象戰略理論讓人獲益良多,企業要註重「品」的叠代和「牌」 的內核相結合,實現從產品為導向逐步轉變以品牌資產累積為目的。如同馬斯洛所說的生理安全需求到認知審美需求,到最後的超越需求,把品牌置入客戶心智,達到企業的超越就是客戶的超越這種 「造神」般的品牌營銷,而這便是長盛不衰的原動力。成就科技、藝術與美、人文和商業相融合的全面發展,人亦如此。隨後劉鑫宇老師及蘇權科老師的分享便是極好的案例。通過對智能無人系統和水下機器人等項目的學習,了解到我國高品質高精尖的項目發展。而港珠澳大橋工程已經成為我國的品牌工程,實現多地管理、法律協調和標準協商,也成為了粵港澳大灣區未來協同發展的一個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