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國際形勢瞬息萬變,世界各國各地區「搶人才、留人才」的全球博弈正全面展開。在這樣的大背景下,2023「第三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將於2023年10月9日在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隆重舉行。

第三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

本次峰會是由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聯合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廣州南沙、廣東江門和中山等大灣區城市政府相關部門主辦,攜手社會各界共同舉辦。峰會將匯聚海內外政要、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及各領域高端人才,共同探討國際人才競爭、國家人才戰略、灣區人才聯動和香港人才發展等重要課題,充分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積極踐行國家人才戰略,促進海內外人才的跨界交流和合作,為香港、灣區和國家的發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援。

較前兩屆相比,今年「第三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規格將會更高、規模將會更大、內容將會更豐富。本次論壇將圍繞「國際、國家和灣區人才」相關議題進行討論。除主論壇外,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多個場地設置數個分論壇。我們盛情邀請了海內外政、商、學界知名人士及專家,就峰會主題開展主旨演講和圓桌論壇。在研討問題及策略的同時,現場還將搭建展位,展示城市、政府、機構和企業的形象或產品服務,實時互動交流,同時招聘高端人才。 

分論壇議主辦方介紹

太和智庫是一家具有雄厚實力與智力支持的獨立民間智庫,其學術合作遍及海內外,學術成果得到社會廣泛認可,自成立以來,太和智庫始終以為中國發展提供決策依據,為中外各領域交流提供智力支持為發展方向。

分論壇議程及嘉賓

實現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打造高端創新人才高地,人才融合發展是核心。大灣區擁有國際化金融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及先進製造產業園區,人才構成主要包括港澳本地人才、內地人才以及國際人才。目前,因粵港澳在行政管理、經濟發展、社會保障、社會文化、資質標準等方面存在差異,人才融合受到一定限制。

本論壇旨在進一步打破人才交流融合的藩籬,充分發揮粵港澳地區各自優勢,促進資源的優化配置及創新的跨領域融合,切實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2023年10月9日(星期一)17:00-18:45,「第三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平行分論壇之一「人才多元交融,助力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在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S224會場舉辦。

太和智庫主辦以「人才多元交融,助力大灣區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分論壇三,積極探討粵港澳大灣區人才融合的政策、現狀及展望、粵港澳青年人才融合發展等議題。

深圳人才集團辦公室主任游娜表示,大灣區具有毗鄰港澳的區位優勢,對於推動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就業創業具有現實意義。太和智庫副秘書長伊迪認為,進一步衝破人才多元交融壁壘,吸引海內外各行業綜合型、創新型人才,是實現大灣區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東亞多部門地區辦事處代表夏澤翰教授表示,大灣區一直是中國經濟非常具有活力的地區之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秘書長楊鑫系統梳理了粵港澳大灣區人才融合相關的政策體系。太和智庫研究員、完美世界高級副總裁兼首席發言人王雨蘊表示,數位內容不僅提升大灣區文化傳播、構建人才向心力,更可以賦能多種產業數位化升級。人才多元交融最終要沉澱在產業端。
圓桌討論環節由多牛集團副總裁劉欣子主持,測量師、中觀研究所副所長姚潔凝,澳門大灣區國際青年人才峰會執行主席蔡奧龍,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黃曉亮,太和智庫研究員、車車科技創始人兼CEO張磊等專家、學者圍繞大灣區人才融合機制設計、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立、人文環境建構等議題分享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