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過七載,協會茁壯成長!

春去冬來,碩果累累迎新!

2020年,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通過,香港重回正軌。雖然面對著新冠疫情的考驗,但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秉承創會宗旨,加強協會自身建設,優化組織機構,團結優專群體,同心抗疫;積極參與社會活動,融入香港社會,強化輿論宣傳,為正義發聲。

2020年,協會正視艱辛和挑戰,克服「黑暴剛過,疫情又來」的不利影響,危中尋機,迎難而上,積極為香港社會注入正能量,提升優專才群體的凝聚力,擴大協會的社會影響力。

2020年,時過七載,協會茁壯成長,吸引逾9000名會員,涵蓋金融會計、資訊科技、建築工程等各行各業。此外,亦成立15個行業委員會、10個職能委員會、12個地區委員會及10個俱樂部,為優專才在港工作、生活搭建交流平台。

2021新年將至,讓我們和協會骨幹一起共回首2020,齊展望2021!

 

一、發展會務,收穫滿滿 

2020年新春伊始,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何靖會見協會主席駱勇一行,對協會致力於搭建交流平台,推動優才和專才融入香港社會表示肯定,並鼓勵協會進一步服務社會,凝聚更多優才專才,傳播正能量。

2020年11月7日,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新民黨及匯賢智庫主席、香港優才及專才政策的始創人葉劉淑儀女士,GBS,JP正式獲邀擔任協會榮譽贊助人。

2020年全年,協會借助同心抗疫、義工活動、線上直播等方式,加強協會的品牌塑造和推廣,加大宣傳力度,入會人數持續穩定增長,累計吸納新會員近千名,目前協會會員總計逾9000名。

在全體會員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連續第三屆榮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社會資本動力獎」,以表揚及嘉許協會對香港社會資本發展做出的貢獻。

為更好地服務會員群體,協會聯合不同行業的企業,為會員提供服務和福利。目前中國電信、用友香港、Jetco銀聯、森信集團、海富證券、益利樂生教育基金、漢鼎書院、 香港啟迪、梔子醫療、海達路德遊輪公司等等不同類型的企業已成為協會戰略合作夥伴或企業會員,積極向協會會員們提供各類資訊、服務與福利。

 

二、廣泛參與,提升影響 

扎根香港、融入香港、服務香港是協會服務的目標和宗旨,協會義工隊曾先後在港九新界多個地區開展義工活動。疫情以來,義工隊先後在旺角、藍田開展義工服務活動,為當區的街坊居民派發防疫物資,獲得了市民的好評。

此外,為守護香港這一優專才群體的共同家園,協會還協助有需要的會員及香港市民進行選民登記,會員群體涉及飲食界、工程界、IT界、文體演出界、建測界、超級區議會等多個專業界別。

受疫情影響,香港血庫存量一度告急,協會發起捐血活動,吸引了逾50名會員參與,其中包括銀行家、企業家、公務員、西醫、牙醫、護士等各專業人士積極響應献爱心。

協會主席駱勇作為香港優才及專才的代表,當選為新一屆的港區全國青聯委員,充分體現了中央和特區政府,對香港優才及專才群體的認可和重視。

三、同心抗疫,回饋社會 

疫情爆發初期,協會第一時間從法國和秘魯購得400個N95口罩和7000個醫用口罩,捐贈至湖北省中醫院,為前線抗疫貢獻一份力量。

與此同時,協會還參與成立「九龍齊心抗疫連線」,集合社團、商界等力量,為九龍區市民提供逾百萬口罩、消毒用品等抗疫物資。

協會亦組織「聚沙成塔,心懷大愛」抗疫連線活動,至今累計為會員及有需要人士派發了10萬個口罩、2400盒連花清瘟膠囊及200個中藥湯包。

在內地支援隊隊員來港馳援時,協會代表前往位於中山紀念公園的火眼實驗室,向所有助港抗疫的內地支援隊成員表示感謝。

四、凝聚力量,積極發聲 

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推遲2020年立法會選舉、呼籲同心抗疫等重大議題上,協會第一時間發表聲明,支持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決定,表達全體會員朋友對「一國兩制」的支持及期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呼聲,並積極提高會員群體的參政議政的意識和能力。針對特區政府派錢幫助新來港人士抗疫,疫情下各類簽證受影響情況,優才計劃第54、55次甄選結果,來港人士徵稅等優專才群體關心的議題,先後進行了2020年度財政預算案意見收集、優才專才IANG等簽證受疫情影響情況的緊急調查,並將調查結果和政策建議遞交至特區政府相關部門,積極謀求會員群體的利益。

2020年9月15日,協會主席駱勇、秘書長武揚代表協會與入境處助理處長(簽證及政策)郭俊峯、助理首席入境事務主任(簽證管制) 康凱、總入境事務主任(優秀人才及內地居民組)黃燕婷進行了座談,針對受疫情影響下的香港優才、專才、IANG、受養人等相關的簽證政策做了進一步溝通。

協會主席駱勇受邀成為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大聯盟由董建華和梁振英兩位前行政長官兼全國政協副主席牽頭成立,並於2020年10月21日舉辦香港各界青年座談會,協會主席駱勇出席並發言提出,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廣大優專才大有可為!

 

2020 幸與優專結伴,為夢想凝聚!

2021 續與優專同行,創未來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