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香港特區政府公布2021年授勳名單,共746人獲得嘉許,其中有7人獲頒大紫荊勳章,包括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榮譽贊助人葉劉淑儀。委員會嘉許葉劉淑儀「長期參與公共服務,卓有建樹。她積極參與行政會議和立法會的工作,並以其豐富的公共服務經驗和對香港社會的深入了解,為政府提供寶貴意見,平衡社會各界利益。她亦經常主動向國際及本地社會就香港情況作出解說,加深他們對『一國兩制』、政府施政和維護國家安全等事宜的理解。葉太是廣受敬重的從政者,貢獻尤為傑出。」優專協會向協會榮譽贊助人葉劉淑儀表示衷心祝賀。對葉劉淑儀獲此殊榮,協會與有榮焉,備受鼓舞。優專協會期待在葉劉淑儀的見證和指引下,積極推動廣大優專才「融入香港、扎根香港、服務香港」,繼續扮演好香港和內地的橋樑角色。

什麼是大紫荊勳章?
大紫荊勳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授勳及嘉獎制度下的最高榮譽。自1997年開始頒授,表揚畢生為香港社會做出重大貢獻的傑出人士,授勳人士必須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獲頒人士可於中文名字及稱謂後加上「大紫荊勳賢」或「GBM」。
大紫荊勳章,由18K黃金及18K白金嵌成,圖案為星光托著洋紫荊,洋紫荊代表香港,一顆星代表中國,體現出「一國兩制」,紅色和金色的絲帶象徵高貴榮譽。附:● 葉劉淑儀女士履歷

葉劉淑儀女士,GBM,GBS,JP,現任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新民黨及匯賢智庫主席。她於1975年加入政府公務員政務職系,並於1996年至1998年擔任入境事務處處長,是香港首名獲委任出掌紀律部隊的女性,於1998年至2003年擔任保安局局長,亦是香港首名女性保安局局長。她於2008年參選立法會議員成功當選,一直連任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