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推荐人容永祺太平绅士在其推荐信中写到,”骆勇作为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的创会主席,成功凝聚了成千上万个通过优才和专才计划的来港人士,加强了优专才群体与香港社会的融合,同时亦积极向港内外宣传推广了特区政府的优专才计划。协会获得了中港社会的广泛关注,受到中港各大媒体的报导,让中港社会对优专才群体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亦和特区政府的不同层面建立了联系,成为香港社会和特区政府沟通在港优专才的最有效桥梁和纽带。特别是在特区政府最新的施政报告中,协会积极促成了政府以更宽松政策引进外来人才,为促进香港的长远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姓名:骆勇
性别:男
出生地:山东
行业:品牌管理
职位: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主席,香港易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品牌总监
座右铭:You Think You Do You Get It!
来港时间:2010年
提名人:容永祺先生 SBS MH JP,全国政协委员,1994年香港十大杰出青年,2000-2002年杰出青年协会主席,香港青年联会主席

骆勇,32岁,一个非典型的、爱折腾的山东人,从济宁到济南,从青岛到上海,一路读书,从计算机副学士到英语学士,再到艺术硕士,从青岛市最年轻的公务员选调生,到上海重点大学最年轻的教师,再到松下电器中国总部最年轻的经理,管理中国区数亿元的业务,之后更通过常人认为“高不可攀”的“香港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移民香港,成为上市公司的品牌管理人和“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的负责人。每走一步都让身边的朋友们惊讶,惊讶于他那颗不安定的心,惊讶于他一直的折腾,更惊讶于他每一次的华丽转身。不过只有骆勇自己最清楚,他一直在追逐自己内心的梦想,什么梦想呢?骆勇说他的梦想有很多,而“香港”就是其中一个!

最初对香港的印象,主要源自他小时候所看的港产片,一面是打打杀杀的黑暗,另一面是霓虹闪烁的繁华,正是这种矛盾造就了骆勇对香港的好奇和憧憬,也成为驱使他来港发展的“原动力”。而当2010年来到香港的那一刻,骆勇才开始真正了解一直“梦寐以求”的香港,特别是每天穿梭于以前只会在电影上看到的场景,那种真切感让他愈来愈热爱这个城市。因为在这里,除了可以让骆勇实现梦想,还可以和挚爱在一起。

多年前,他到港出差交流,饱览电影中灯红酒绿、旺角黑夜的香港,亦领略到香港高效有序的商业环境,他更偶遇了后来的妻子——善良美麗的香港女子Zoe。由于分隔异地,这对爱侣只能依靠电话与网络沟通,分享心事彼此鼓励,各自望着香港维港与上海外滩的闪烁霓虹,饱尝相思之苦。四年的恋爱,三年的等待,终于到两人谈婚论嫁时,却面临何处安居成家的难题,在上海已事业有成的骆勇开始认真思考是否让“香港”这一梦想照进现实,不息的梦想和挚爱的期待让骆勇决定放弃在上海大好的前途和在内地多年的积累, 到香港重新出发,因为他相信,You Think You Do You GetIt,只要努力,在香港一样可以打出一片新天地,最终骆勇获港府批准以“香港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移民香港,同时亦获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录取,梦想终于变成现实。

到港后,骆勇获上市公司邀请管理旗下多个品牌,特别是负责集团在东南亚地区的品牌业务,骆勇凭借独特的品牌理念和丰富的营销经验,融合中港思维,制定跨界品牌发展策略,帮助集团在中港开设多家品牌实体和网络店铺,迅速提升了品牌力。骆勇现在致力于中港品牌交流,担任多家公司的品牌顾问和发展伙伴,在市场定位、品牌形象、推广策略和产品服务等方面提供意见,同企业一起成长。骆勇强调,品牌顾问不应仅仅是提供单独的设计服务,或从事单项的市场分析工作,而应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品牌设计和发展策略,且更重要的是同企业一起执行,坚持“坐而言之,起而可设,张而可施行”,因为很多时候“执行”往往重要过“策略”。正是坚持这一理念,得以通过完善企业原有的品牌业务推动企业发展,帮助国外和香港品牌成功进军内地市场,同时亦协助内地品牌成功进入香港等东南亚市场。

骆勇表示,内地企业“走出去”首选香港平台,而香港和国外品牌又希望分享内地经济发展的成果,所以不同区域品牌的竞争,不应是品牌对杂牌的淘汰或吞噬,而应是品牌与品牌的交流,利用彼此的擅长互补,用创意引导品牌,借力于中港联合来开拓市场。而在这一过程中,熟悉中港文化和市场的内地来港优专才,具有天然的中港基因优势,在协助中港企业交流和发展方面有广阔的用武之地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有见及此,为了凝聚来港的广大优才专才,骆勇于2013年初联同八个来港的优才专才发起创办了“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成为香港唯一一个以促进通过优才和专才计划来港人士交流、加强与香港社会融合、向港内外宣传优才和专才计划、推动中港交流的政府注册组织。协会很快获得了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关注,受到包括新华社、人民网、新浪、雅虎、星岛日报、香港电台和TVB、ATV等各大媒体的报导,让香港和内地社会对优专才群体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亦和特区政府的不同层面建立了联系,包括人口政策委员会、入境处、政制及内地发展局和立法会等,成为香港社会和特区政府沟通在港优才专才的最有效桥梁和纽带。

特别是在特区政府最新的施政报告中,协会根据优才专才发展现状,积极推动政府放宽优才和专才计划的逗留安排,调整优才计划的综合计分制,有效促成了政府以更宽松政策积极引进外来人才,为促进香港的长远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骆勇利用其特别的中港身份,积极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经济、文化和人才等多方面的交流,更多次在电视、电台和报纸等媒体呼吁香港社会和民众关注优专才这个群体,因为优专才不仅为香港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也是联系中港的重要纽带。针对社会上的中港热门话题,他也一直积极发挥自身影响力和桥梁作用,曾经邀请协会会员和香港本地朋友,在旺角行人区拍摄反映中港话题的短片,从新的角度去呈现和解构中港冲突问题。他同时邀请了TVB全程拍摄协会制作短片的过程,以作为TVB的新闻素材,通过电视媒体引导广大的中港观众,以更理性的角度去面对冲突,而不是盲目地去做非黑即白的争论。骆勇说,中港两地无论是历史背景、社会制度和发展现状都有不少差异,所以面对中港问题时应该换位思考,多一些耐心和包容去思考和解决问题,他相信问题都是暂时的,因为内地和香港在发展的道路上一定是共同进退,共创未来的!

『You Think You Do You Get It!』,在人生的每一个关键路口,骆勇都是用这句话勉励自己,他相信无论付出多少,无论结果如何,只要去做,就一定会有收获!年轻的骆勇还有很多梦想,更将面临更多挑战,但他说“向上的路在哪里都不平坦,用努力才能实现最初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