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舉行第三屆理事會第四次會議。會議圍繞學習討論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新組織和人事決議、上半年工作總結和下半年重要品牌活動等工作計劃展開。

2022年7月16日,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舉行第三屆理事會第四次會議。會議圍繞學習討論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新組織和人事決議、上半年工作總結和下半年重要品牌活動等工作計劃展開。協會全體理事和秘書處近40位成員在現場和線上參會,會議由理事兼新任常務副秘書長張華晨主持。

理事會第一個議程是學習討論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本議程由主席駱勇負責。駱勇率先分享現場聆聽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的感受。他表示,習主席的講話對香港充分肯定、滿懷祝福、高瞻遠矚並寄予厚望。習主席首先充分肯定了香港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奇蹟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其次從長期堅持一國兩制、以香港市民福祉為依歸施政、包容共濟共建香港這一共同家園、關心關愛香港青年等角度高瞻遠矚地為香港未來發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駱勇強調,正如習主席所說,香港未來機遇大於挑戰,特別是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未來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也是國際局勢複雜動盪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時期,國家和香港都面臨各種挑戰,功以才成,業由才廣,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作為團結凝聚廣大優才專才的重要社團,將繼續積極發揮人才優勢,為青年發展建橋撘梯,與香港社會各界攜手奮進,時不我待,勇敢作為,為香港再創輝煌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協會理事長徐莉續指,「一國兩制」制度非常好,未來在加強香港和內地聯動的同時亦要推動香港和世界的聯動,讓香港成為國際人才中心,協會從現在就要開始佈局。

協會名譽主席、理事陸海天教授表示,習主席的講話語重心長,高瞻遠矚,「一國兩制」給大家吃了個定心丸,是個好的制度,為長期投資香港的投資者樹立信心。今年優專才名額大幅提升,也表明了未來優專才在重點領域大有可為。

協會副會長、理事陳贇提及,習主席講話中令他感受最深的就是「一國兩制」是個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放棄;此外習主席特別提到支持青年發展,希望每一位香港青年都能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協會同仁共同朝著「青年有未來,香港有未來」的方向不懈努力。

協會理事、候任國際人才委員會會長明偉傑教授表示,習主席的講話明確了青年是未來香港和國家的重點。協會未來會繼續加強和青年朋友的交流,並爭取在吸引國際人才方向上貢獻力量。

理事會第二個議程是新組織和人事決議,本議程由理事長徐莉負責。徐莉介紹了新組織和人事情況,包括經秘書長武揚提名,張華晨任常務副秘書長,羅賓任執行副秘書長;經主席駱勇提名設立國際人才委員會,明偉傑教授任會長;經文化藝術行業委員會會長唐婭提名,程健耕任副秘書長。之後全體理事討論並表決通過了如上的新組織和人事決議。

理事會第三個議程是上半年工作情況的報告,本議程由監事長阮健銘負責。阮健銘重申協會章程的重點和要點,並強調理事會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隨後由協會副主席劉樹軍(分管文宣)、副主席劉旭東(分管會員)、副主席符迪(分管活動)及秘書長武揚(分管財務),分別從各自負責的工作範疇對協會上半年工作做總結報告。

劉樹軍表示,協會文宣工作的宗旨是對內服務會員、對外提高影響力,目前主要文宣平台包括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微博和FB專頁。2022年上半年微信公眾號粉絲數較去年同期增長23%、發佈原創文章33篇,未來將繼續提高發文質量和數量,加強會員互動等,並希望調動更多骨幹和會員的積極性,為受眾帶來各行業獨到見解,提高協會知名度和影響力。

劉旭東指出,2022年上半年雖然受香港嚴重疫情的影響,但協會仍有322名新會員入會,截至6月底,協會各類別在冊會員已經超過13,000人。下半年會員工作將從骨幹帶頭、活動吸引、服務會員三個方面繼續做好會員的服務和發展工作。

符迪表示,協會上半年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圍繞「融入香港、扎根香港和服務香港」宗旨,發揮廣大優才專才的專業和智慧,舉辦了近30場線上線下各類型活動,活動覆蓋人群超過2.5萬人。

理事會第四個議程是對下半年重要工作進行討論決議,本議程由主席駱勇負責。下半年重要工作討論圍繞發展定位、重大活動和品牌活動展開。駱勇指出,明年是協會的第十年,在各界支持和骨幹會員的共同努力下,經歷近十年發展,協會已經具有一定的凝聚力和影響力。香港正步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協會也面臨新的發展機遇期,未來如何定位對協會至關重要,隨後與會理事們熱烈探討了協會發展定位、社會參與、會員服務等議題。

之後,駱勇表示去年協會成功舉辦了首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征文比賽」和首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獲得社會各界關注和認可,提議將這兩個項目打造成協會的重大活動;同時整合協會之前的各類活動,重點打造14個品牌活動,包括「融入香港」的 『香港知多啲』新來港人士專題會、畢業生留港發展諮詢會、新會員見面會,「扎根香港」 的優專沙龍、名企面對面、名師講堂、親子工作坊,以及「服務香港」 的和局長見面、和議員有話說、優專發佈等,並為活動引入召集人制度,整合協會資源的同時,積極發揮骨幹優勢,進一步提升協會活動質量。

最後,與會理事們對協會職務捐贈(榮譽架構和理事架構)、榮譽推薦(內地和香港各類榮譽獎項)和社會參與(內地政協、青聯、海聯,特區政府委員會等)進行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