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上午,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下稱“協會”)成功舉辦了主題為「凝心齊力引才聚才,多策並舉用才留才」的人才政策倡議暨《2022年施政報告》建議書新聞發佈會,通過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鳳凰衛視、大公文匯、香港商報、橙新聞、堅料網等港內外20余家知名媒體向全社會詳述建議書內容。

協會藉著《2022年施政報告》公眾諮詢的契機,對各行業人才和相關企業开展問卷調查和專題訪談,從「引才、聚才、用才、留才」四個篇章就香港整體人才政策,包括各類人才入境計劃的調整優化等提出具體建議供特區政府參考,希望政府加強香港人才制度建設,為配合香港長遠發展的人才儲備作出全面系統規劃。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自2013年5月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建立通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一般就業計劃」、「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計劃」、「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等來港人士的交流平台,共用優勢資源,提升專業水準;同時推動新來港專業人士「融入香港、扎根香港、服務香港」,積極為香港特區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提高香港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出席本次發佈會並發言的協會代表包括監事長兼常務理事阮健銘、副主席兼常務理事劉樹軍、副主席兼理事符迪、副理事長沈燕玲、理事兼國際人才委員會會長明偉傑、理事兼政策研究中心副總監劉國熙和關煒曦,以及20余位骨幹和優才、專才會員代表。

現場協會代表從「引才、聚才、用才、留才」四個角度簡述了人才政策倡議的要點。

 

第一篇  引 才

在引才方面,協會建議特區政府積極對接國家宏觀戰略,提出具針對性的產業人才培養和引進策略;全面審視人才需求,建立專業人才庫;政府聯合專業機構,加大力度在世界各地主動「搶人才」,積極打造香港成為海外人才回流和內地人才發展深造的前沿和首選地點,廣泛吸引海內外滿懷夢想的各行業人才來港創業、就業、興業;推出高端人才回港資助先導計劃,設立創科人才綠色通道,推出陪讀簽證等。檢視及調整優化現有各類人才入境計劃,以更開放的姿態、更簡便的程序吸引海內外合資格人才來港。如針對優才計劃增加入境處和諮詢委員會人手以加速審批,優化評審標準以全方位多元化吸納人才等;建議「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放寬對香港亟需發展行業本地僱主的資質要求、並放寬對特定行業專才計劃申請人的資質要求;「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應優化配額申請流程、豁免申請公司「負面紀錄」、降低對擬聘請科技人才的學歷要求、簡化申請後的程序等。 

第二篇  聚 才

在聚才方面,協會建議特區政府重視關懷多年來為香港發展做出貢獻的新來港人才群體,通過政策和機制做到凝心聚力。建立「政府+社會+市場」多重人才支援機制,設立政府專責部門统筹支援本地和外來各類人才,委託社會機構或專業團體建立一站式人才服務平台,按市場化原則設立非牟利香港國際人才發展基金,同時提出發揮灣區優勢匯聚國際人才,建立香港和大灣區其他城市的人才協同發展機制。

第三篇  用 才

人才引得來,聚得起,更要用得好。在用才方面,協會建議特區政府多策並舉促進人才在港發展,用好香港高校資源打造人才發展閉環,推動大灣區內先行先試建立人才專業資格互認制度,同時利用好來港人才身份優勢,以現身說法「講好香港故事」,提升香港對海內外人才吸引力。 

第四篇  留 才

在留才方面,協會倡議除了物質保障,更重要是提供人文關懷和發展前景。建議給予外來人才「市民待遇」,提升新來港人才對香港的歸屬感;全面簡化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計劃,以2-3-3年的模式在港逗留,大幅降低申請次數及手續,留住來港讀書的海內外優秀學子;儘早落實通關,促进人才流动;正視並著手解決人才留港居住問題,參考科學園「創新斗室」及內地「人才宿舍」概念興建人才房;檢視非永居人才購房印花稅政策,考慮豁免可評定為頂尖人才的購房印花稅、設立印花稅退稅補償機制促进人才留港;推出具針對性的支援措施,如放寬外來人才撫養子女、贍養父母等稅收支援措施資格要求等,解決留港人才的後顧之憂。

 

結 語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強調,「引才、聚才更要惜才、愛才,希望政府以「我和我們」的團隊理念,「凝心齊力引才聚才,多策並舉用才留才」將施政綱領細化落實;在加強對本地人才培養的同時,重視新來港人才群體的發展狀況,積極構建相關人才政策體系。協會將繼續發揮好凝聚廣大人才群體和特區政府的橋梁紐帶作用,同社會各界一道為本港創造出更有利於人才匯聚發展的優良環境,從而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及更好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建功立業。」最後,協會代表宣佈將於今年底舉辦第二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並就《建議書》和相關內容回應了現場記者的提問。《建議書》已於9月16日提交至特首及相關司局長,建議書全文可參閱協會官網 www.hkqtma.org  或者 關注協會微信公眾號hkqtma,在公眾號對話框發送『人才』二字獲取建議書全文。 

掃描二維碼觀看新聞發佈會現場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