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週四)下午,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先生應香港特區職業訓練局(VTC)邀請,於職業訓練局大樓為來自深圳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外專局、組織部、深圳邊檢和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等部門的領導做了題為《香港外來人才政策概況》的分享。

駱主席從香港移民政策、香港優才專才現狀和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的社會作用三個方面為大家分析了香港外來人才政策。香港社會對新移民有著獨特的吸引力,包括:一國兩制的政治制度和一帶一路的政策優勢,中西合璧的文化環境和放眼全球的國際視野,以及金融、人才和貿易為支撐的三大動力。香港的社會法制、教育醫療和投資渠道亦為新移民在香港的生活品質提供了保障。因此,2015年特區政府停止投資移民之後,優專才申請迎來了「黃金時代」。

日前,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創辦的智庫——團結香港基金會發表的經濟研究報告中指出,優秀人才及高技術人才輸入不僅可以增加香港的人力資本、刺激經濟增長,更是緩解香港老齡化社會問題的應急之法。此次講座中駱主席分別從人數、年齡和地域構成、行業、學歷、來港緣由及事業發展6個方面為大家分析了香港優才專才的現狀。

駱主席向大家介紹,優專才來港后,在歸屬感、事業發展和家庭生活等方面都有極強的需求,為此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應運而生。作為香港唯一一個以促進通過優才和專才計劃來港人士交流、加強與香港社會融合、向港內外宣傳推廣優才和專才計劃、推動中港交流的政府注册認可公益組織,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與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協會合作夥伴一起為在港優專才提供全方位、多樣化的服務——既有精彩的聚會活動,又有專業論壇促進業內交流。來自深圳市的骨幹公務員與協會同仁在茶歇及提問環節進行了積極踴躍的交流:從人才政策到就業狀況,從住房問題到教育環境,從貿易發展到經濟趨勢等。講座結束後,與會人員仍意猶未盡,和協會人員探討如何更好的發揮協會的社會作用及如何通過這個平台將兩地交流,中港融合等方方面面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