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對香港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表示支持和贊賞,并相信相關措施既能進一步為本港經濟復蘇注入動力,亦將為新來港人才提供生活上的相應支援,值得肯定。
持續優化引才機制 長遠深化留才措施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本届特區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在本港疫情放緩之際,特區政府順應國際趨勢,在舒緩民生問題之上大力推動人才政策的制訂與實施,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表示肯定和支持。長遠冀望政府深化留才政策,做好大灣區互聯互通,為本港締造和大灣區人才相互流通的生態圈。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指出,本次特區政府將向每名合資格的十八歲或以上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兩期發放總額五千元電子消費券、透過不同入境計劃在港居住及來港升學的合資格人士發放總額二千五百元的消費券,協會對此表示支持和贊賞,并相信相關措施既能進一步為本港經濟復蘇注入動力,亦將為新來港人才提供生活上的相應支援,值得肯定。與本港人才政策相呼應的「人才服務窗口」在去年年底正式落地實施,協會冀望特區政府能增撥資源,設立專項基金,以「人才服務窗口」為渠道,向合資格人士適時提供各項支援。此外,增撥資源和人手,儘快成立「人才服務實體辦公室」,針對人才群體面臨的各項問題與相關政府部門進行對接和溝通。此外,考慮為人才群體在就醫或子女教育方面提供適切津貼支援,增加人才留港發展誘因。

作爲心繫香港與國家、國際的人才組織,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樂見特區政府在繼續引進人才之餘,致力於本地人才培養,推出各種實習和培訓計劃。本會衷心期望,特區政府能繼續透過各種途徑、以多元化的方式繼續優化本港人才政策,提升本港競爭力,做到為國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並切實回應社會訴求,推動香港儘快走出疫情陰霾,重塑經濟。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

2023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