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全面恢復通關後,深圳羅湖、福田赴港於港辦經貿合作交流會!並分別與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2月17日,由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主辦的2023深圳(羅湖)—香港經貿合作交流會在香港君悅酒店1樓宴會廳成功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巡視員閆永清,中共深圳市羅湖區委副書記、區長範德繁等出席活動。
會上,羅湖釋放出多項重磅利好信息,攜手香港在多領域簽訂合作備忘錄,開啓新一輪的務實合作。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亦受邀出席並參與簽約。
此次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與羅湖區金融服務署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利用各自平台優勢,加強深港兩地優質企業信息資源和人才需求共享,聯合推動優質企業和在港英才往來交流,為深港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核心引擎的作用提供重要支撐。
曾國衛在致辭時表示,羅湖的口岸基礎設施完善,有利於推動港深兩地更高水平的融合發展。未來兩地在不同行業如金融、貿易、物流等都有龐大的發展合作空間。特區政府將加強與內地的緊密聯繫,爭取更多有利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策略落地,以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高效便捷流動。
丘應樺指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貿易中心,香港具備便利的營商環境、獨立的司法制度和自由的經濟制度。深圳是帶動國家先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先鋒,羅湖更是聯通內地與香港的樞紐門戶。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和深圳的合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範德繁强調,當前,羅湖舉全區之力建設「三力三區」,即具有世界潮流引領力的國際消費中心核心區、具有全球資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發展先行區、具有國際市場輻射力的現代服務業集聚示範區,亟需在商貿消費、跨境金融、專業服務等領域加強深港深度合作。我們真誠希望各位香港的企業家朋友回羅湖、來羅湖,親身實地感受羅湖便利的交通、優越的生態、幸福的生活和火熱的發展。代表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簽約的副主席符迪指出,羅湖作為深港融合的先行者,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和示範效應。現在羅湖在大力推動建設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區,或許可以改善深港兩地發展的土地瓶頸問題。另外兩地融合發展,將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引擎,發揮示範作用。

羅湖-香港經貿合作交流會的熱情尚在,福田-香港經貿交流會接力舉行。2月24日上午,由深圳市商務局、福田區委區政府主辦的「福」匯深港,共贏未來——深圳(福田)-香港經貿合作交流會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這是全面恢復通關後福田首次在港舉辦經貿交流會,香港貿促機構、商協會、企業、專業機構代表400余人參加,會議現場簽署協議25份。現場反響熱烈,與會嘉賓紛紛表示,將深化務實合作,在深圳河畔共同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理事劉思楊代表協會與福田區相關部門簽訂了戰略合作協定,冀推動深港人才學術交流、資質互認、科技合作,以人才交流合作帶動經貿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