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4日下午,在廣州市委人才辦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下,由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廣州南沙開發區人才發展局、澳門專才發展學會聯合舉辦的「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2023年第二次會議在澳門科技大學順利召開。會議由澳門專才發展學會會長高俊輝主持,澳門管理學院院長唐繼宗,南沙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家炳,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等出席了會議。

踏浪乘風起,奮力再開局。繼3月17日「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第一次會議後,今次召開的第二次會議是結合落實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要求,對人才協作辦公室工作方向的進一步系統謀劃。會議審議《粵港澳人才協同發展2023年度總結報告》《粵港澳人才協同發展2024年度工作計劃》《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擴容方案》三項議題,在交流討論環節,參會的領導嘉賓們圍繞有關議題及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擴容思路深入討論交流,為進一步深化三方人才協同合作建言獻策。

澳門專才發展學會岑鴻炳理事長代表人才協作辦公室(澳門)匯報《粵港澳人才協同發展2023年度總結報告》議題,表示經過數月的努力推進,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的工作成效滿滿,人才協同的碩果累累。三方成功建立了一個工作載體,推動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實體化運作;成功探索構建了一套粵港澳人才協同發展促進機制,包括聯席會議制度、常態化活動運行機制、境外活動資金保障機制等;成功開展了一批特色品牌活動,打響了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人才高峰研討會、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粵港澳卓越工程師研學活動品牌;成功集聚了一批國際化高端人才,為灣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阮健銘監事長代表人才協作辦公室(香港)匯報《粵港澳人才協同發展2024年度工作計劃》,表示2024年人才協作辦公室將聚焦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進一步深化粵港澳人才協同合作,在項目化推進人才協同工作、推進規則銜接與供需對接、推動成立國際人才生態聯盟方面持續發力,推動灣區匯聚國際化高端人才。

南沙開發區人才發展局高星林副局長代表人才協作辦公室(南沙)匯報《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擴容方案》,表示將採用「3+N」的工作思路推動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擴容,重點聚焦大製造業和「雙碳綠色發展」領域與三地相關專業機構加強合作,擴展人才協同「朋友圈」。目前已與多家港澳智庫機構達成初步合作意向,在三地人才交流互動、資訊共享需求對接、聯合開展人才引進、促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強人才政策研究合作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協同深度。

在交流討論環節,與會嘉賓對三項議題展開熱烈討論。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副主席劉樹軍回顧了10月9日籌備第三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的過程。他表示在颱風天能克服重重困難順利開展活動,離不開三方的鼎力支持。希望2024年的第四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繼續在三方的協同努力下,契合國家戰略,創新論壇模式,為國際人才交流搭建更好平台。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表示,協會既是人才協作辦公室的參與者和組織者,更是受益者。香港的優勢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需要進一步匯聚更多南沙、澳門乃至海外機構的力量,搭建起更大的人才協同平台,聚合力為灣區引進更多國際高端人才。辦公室擴容建議從政府、人才、企業和市場的需求出發,進一步推動人才合作和產業共贏。

澳門管理學院院長唐繼宗贊賞了三方在推進粵港澳人才協同方面的工作和成效,在人才引進方面,建議從企業人才需求的角度出發,加強產業與人才的供需對接;加強與海外人才專業團體的溝通聯絡,進一步發揮協作辦公室引進國際人才的作用。

南沙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張家炳表示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年度工作計劃基本完成,在三地人才協同工作方面破了局起了步,取得了較為突出的工作成效。接下來需繼續完善人才協作辦公室運作機制,細分各領域規則銜接存在的問題和障礙,清單式梳理總結,推動內地與港澳執業資格雙向互認。此外,還贊成駱勇主席的想法,建議以需求為導向推動辦公室擴容,圍繞現實需求與更多專業協會機構尋求合作,「由點及面」「由小及大」逐步推動三地協同向縱深發展。

澳門專才發展學會會長高俊輝感謝南沙和香港的代表不辭辛苦來到澳門召開會議,持續推動三方人才協同發展。與會各方對三項議題均提出了具體的修改意見,會後會根據意見建議進一步修改完善後再執行。希望接下來粵港澳三方能乘著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的東風,推動三地人才協同工作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為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賦能增效。

 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 

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於2023年1月5日正式揭牌,由廣州南沙開發區人才發展局、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澳門專才發展學會聯合成立,作為推進三地人才協同的工作載體,承擔人才政策宣傳、資訊速遞、面向海外引才等重大功能。2023年度,粵港澳人才協作辦公室探索並深化了粵港澳人才協同發展機制,以「一場國際論壇、一場專題研討會、三類品牌活動」為特色,系統推進人才協同合作項目。包括聯合主辦第三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首次發佈涵蓋三地548個高端崗位的「粵港澳人才需求榜單」,面向世界引進國際高端人才;聯合開展2023年「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人才高峰研討會」,探討推動大灣區構建人才協同合作機制,形成研究報告,共促大灣區人才高質量發展;聯合舉辦3期粵港澳卓越工程師研學活動、2023年度「廣聚英才匯羊城」、5期「智薈灣心 博創未來」博士團招才引智活動品牌活動,匯聚超200位優秀人才在大灣區開展產業研究、學術交流,打響粵港澳人才合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