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聯合香港中醫學會慈善基金會、香港中藥業協會成功舉辦了一場意義非凡的中醫義診活動,提供義診和健康咨詢服務,吸引逾百位協會會員參與。

近日氣候多變、逐漸轉涼、疾病高發,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聯合香港中醫學會慈善基金會、香港中藥業協會於12月3日舉辦了大型中醫義診活動,為協會會員及落戶香港的人才提供健康醫療義診服務。

參加義診不僅有資深全科中醫外,還有中醫骨傷醫師,他們來香港前有在內地醫院內、外、婦、兒、骨傷、針灸數十年工作經歷,有豐富的臨床經驗。

上午時間,很多報名的會員來到會場,不少是全家一起來的,也有一些五六歲小兒,家長帶過來諮詢反覆感冒,咳嗽;女性疾病佔得比例較高,月經內分泌問題、焦慮失眠;還有一些皮膚疾患。下午的骨傷針灸醫師為一些有腰痛、網球肘、媽媽手、頸椎病的會員當場做了簡單的手法等治療手段,當即緩解了病患症狀。

有會員反饋,自己來港三年,對香港中醫不了解,加上語言問題,擔憂不能很好溝通不敢就醫,通過此次義診活動,讓他對自身的狀況有了更進一步認識,也更放心地去積極治療。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表示,協會一直致力於為會員提供全面優質的服務,而這次中醫義診活動正是這一使命的具體體現。他強調,協會希望通過多舉辦這樣的活動,讓會員真切感受到香港的關懷和溫暖,並進一步提升他們的生活質量。

香港中醫學會慈善基金會主席汪慧敏教授在活動總結中指出,香港的醫療體系和中醫療服務有其獨特之處,而這次義診活動旨在關注來港工作生活的人才群體,關心他們的身體健康,幫助大家在身體上更快地適應香港的氣候、生活和工作。她強調了活動的綜合性,不僅關注疾病的治療,還注重健康的預防和咨詢。

本次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舉辦的中醫義診活動是一次成功的社區服務,為會員們提供了實際的健康幫助,同時也凝聚了社區的力量,展現了香港社會對協作和共同進步的承諾。此次活動不僅讓中醫的專業得到更廣泛的應用,也為促進社區醫療的發展和提高民眾健康水平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香港中醫學會慈善基金會

香港中醫學會成立於1989年,是由來自國內中醫學院旅港師生為主組成的中醫專業團體。創會宗旨是促進中醫藥學的發展,為巿民的健康服務,爭取中醫在香港的法定專業地位和權益,目前有三千左右會員。學會和國內知名中醫高校合辦中醫碩博課程,目前有在讀博士60餘位,全國中醫流派嶺南皮膚科、靳三針、上海石氏骨傷、何氏婦科在本會設立工作站。學會慈善基金會在推廣中醫中藥傳播,推動中醫藥發展,特別是用中醫藥為低收入群體健康服務方面做了很多實際工作。

2008年香港中醫學會慈善基金會組隊親臨四川災區為汶川大地震災區送去藥物並進行醫療服務;2017年組織來港國際交流全國中醫婦科著名專家進行婦女健康諮詢;2018年在學會的四家流派工作室和流派總部負責人,全國名中醫,國醫大師對香港市民進行皮膚疾病、婦女疾病,骨傷疾病和針灸疾病大型健康諮詢活動;2022年慈善基金為全港一千多戶綜援家庭贈送價值五十萬元針對新冠治療的「新冠中成藥套裝」,之後這些家庭藉這些藥物,有效擊退新冠,恢復健康。

香港中藥業協會

香港中藥業協會於2009年由二十多位不同中藥商會首長共同創立,宗旨乃團結業界同寅,齊心協力推廣中藥發展,堅守正藥正貨誠信,維護香港優質中藥之美譽。

協會成立以來,一直致力透過舉辦多項不同類型活動,增加同業互動,促進兩岸四地的技術交流。其中包括:行業講座、考察交流、產品對接會、中藥專題展覽、中醫藥大型推廣日、專業培訓班、行山認藥等。協會努力建立溝通渠道,加強與各地政府部門、商會機構、業界同寅的聯繫,發揮港人愛國愛港的精神,關注香港社會事務,捐助社會公益,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一同攜手締造美好的香港,弘揚五千年國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