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4日,觀塘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與觀塘民政事務處、九龍東各界聯會、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觀塘區學校聯會合辦的「博士生師徒傳承計劃」日前正式啟動,對象是觀塘區中四或以上的基層學生。35位授課導師主要來自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博士分會,全是高學歷的博士或博士後,博士導師和觀塘區學生將獲配對進行為期一年的科研學習。

主辦機構舉辦是次「博士生師徒傳承計劃」,目的是要善用本會博士導師資源,為香港培育本地人才,拓展青年學生對新興領域專業學科的行業認識,助力學生提早規劃未來職業生涯。同時提升大學和博士生的社會責任,為博士導師提供各方面的學習及發展機會,幫助博士更好融入香港社會生活,留住高科技專業人才,側面推動香港創科發展。


計劃將設立10至20個不同主題的項目小組,每個小組配對3至4名博士導師,帶領6至8位學生進行科研,涵蓋多個熱門升學及就業範疇包括護理、新能源技術、人工智能等領域。

主禮開幕的觀塘民政專員何立基寄語參與同學把握機遇,盡情學習,將來學成為觀塘區出一份力。構思及主辦計劃的觀塘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李誌峰在致辭時透露,是次活動自去年4月觀塘區青公委成立時即落手籌辦,感謝觀塘區學校及一眾博士生大力支持令計劃得以在半年內成事。他分享計劃籌辦期間的點滴,在逐一與報名學生面試時對於他們對人生目標明確感到驚喜和欣慰。他解釋,作為基層出身的過來人,當年深受中國改革開放的機遇得以成功創業,希望今次計劃能夠製造機會讓觀塘區基層學生接觸內地最新的科研專業知識及建立更廣闊人際網絡和視野。

點擊觀看博士師徒計劃啟動禮現場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