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日前與成都經濟技術開發區(龍泉驛區)的代表就兩地人才交流及發展合作進行了交流。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部分候選理事,成都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晏凌女士、成都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駐粵港澳大灣區辦事處主任陳梓傑先生、成都市經濟技術開發區人才發展中心副主任李莎女士出席此次交流會。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創會主席駱勇先生率先就協會及香港人才情況作簡要介紹。駱勇先生稱香港作為一個「小政府,大社會」的地方,社團在整個香港社會承擔著重要功能,「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作為香港唯一一個以促進通過優才和專才計劃來港人士交流、加強與香港社會融合、向港內外宣傳推廣優才和專才計劃的政府註冊認可組織,目前亦承擔了政策諮詢、兩地交流等多種人才相關工作。

成都經濟技術開發區組織部副部長晏凌女士首先向在場各位介紹了成都和經濟技術開發區(龍泉驛區)的情況。她表示,成都經濟技術開發區於 2000 年就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幅員面積556平方公里,實有人口130萬,城鎮化率 64.5%,是實施成都“東進”和“中優”戰略的主陣地,主導產業有汽車產業、文化創意產業等,需要各方面的優秀人才,也希望能夠吸取香港吸引人才的經驗和方式方法,為成都引入更多人才。

隨後雙方就人才引入和發展等進行了深入交流。協會候選理事王振明先生表示,人才不僅需要引得入,還需要留得下,地方政府在精準吸引人才的同時,還需考慮人才未來的發展。候選理事陳立文先生指出,成都可利用好留港人才,通過開展項目研究的模式,讓人才在香港做研發,在成都讓項目落地。候選理事孫全紅女士稱,地方政府可利用好每年從海外回到成都的畢業生資源,搭建平台,讓大數據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候選理事王浩岩先生提到,智能製造和新能源汽車是時下很有前景的產業,地方政府可用相關的配套政策來吸引人才。
交流會的最後,駱勇先生對此次的會面進行了總結。他表示,歡迎雙方探討多種合作機制,包括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共建人才站、定期互訪考察等等,以期通過協會這個人才大平臺,為兩地的人才交流和經濟發展做出多種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