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主席駱勇就當選新一屆港區全國青聯委員接受人民網(香港)專訪,“香港優才專才這個群體,可以說每一位都非常優秀,代表著先進的生產力,也正是因為大家的共同努力和集體的貢獻,受到了香港社會的認可。如果說青聯委員是一個榮譽的話,我想這個榮譽屬於每一個默默付出的優專才朋友。”

1. 作為第一位成為港區全國青聯委員的優專才,您有什麼感受?

香港的青聯委員是各界香港青年的傑出代表,可以說是香港各個行業領域、青年團體,包括專業界別的傑出的精英。大家對於優專才也是充滿了好奇,也希望瞭解優專才群體。

我很榮幸作為香港優才及專才的代表,當選為新一屆的港區全國青聯委員,所以特別感謝中央和特區政府,對香港優才及專才群體的認可和重視

我本人從2013年開始通過,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這樣一個平台,做凝聚廣大優專才的工作。我們的宗旨一方面是大家共用優勢資源,提高專業水準;另一方面是推動大家,融入香港的發展,紮根香港,服務香港,來展現我們新來港專業人士的風采。

我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廣大香港市民和香港社會瞭解內地的發展,通過我們每一個個體的「活教材」,讓大家看到新時代中國青年的面貌。

2. 您認為優專才群體在香港是一個怎樣的存在?

香港優才專才這個群體,可以說每一位都非常優秀,代表著先進的生產力,也正是因為大家的共同努力和集體的貢獻,受到了香港社會的認可。如果說青聯委員是一個榮譽的話,我想這個榮譽屬於每一個默默付出的優專才朋友

現在香港特區政府吸引海外及內地人才主要通過優才及專才計劃。特區政府對於優才及專才的要求是具備一定的學歷和專業的背景,有較高的門檻要求。所以說,優專才基本上是各個行業的精英,才能夠通過這樣的計劃來到香港發展。同時,大部分的優專才具有內地背景,可以說是大家背靠祖國、紮根香港,一直從事服務香港的社會工作,包括自己的專業工作。

大家知道,從去年開始,香港經歷了非常多。我們優專才群體可以說更加珍惜,更愛香港這個家。大家風雨同舟,一起為香港堅守

我認識非常多優專才朋友,其實之前已經滿了七年,但是在去年才去申請永居這樣一個身份,就是為了履行自己的公民職責,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做一份自己的貢獻。

3.參與此次全國青聯會議,您對香港青年未來發展有什麼期待?

對於我們香港青年來說,如何把個人的發展和祖國的發展,有機地結合在一起,是我們每一個香港青年值得思考的事情。

4. 會議上的囑託,讓您對日後優專才的工作有什麼思考?

我們優專才人士是天然的橋樑和紐帶,在目前這樣一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形勢下,香港的發展和國家的命運緊密結合在一起。我們作為其中的一個橋樑和代表,可以說有著天然的愛國愛港基因。所以,在未來的發展中,我相信我們這樣一個群體可以更好地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出我們特別的貢獻。

5.現時香港處於防疫抗疫關鍵時期,您有什麼呼籲?

現時的香港疫情嚴重,影響香港居民的日常生活和經濟活動的開展,應對疫情和戰勝疫情是現在香港社會的首要任務。在此關鍵時刻,中央政府也給了香港大力的支援,提供了重要的防疫抗疫支援。在此,我特別呼籲,我們廣大優專才朋友,能夠積極發揮專業力量、堅定信心,積極配合特區政府防疫抗疫措施,共同打贏香港疫情阻擊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