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是落實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後首個「全國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入境處作為六大紀律部隊之一,於入境事務學院舉辦開放日活動,通過展覽、遊戲等多種方式,讓市民了解入境處維護國家和香港安全的市民和工作。

15日下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香港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出席香港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出席現場活動,並於市民互動。

開放日安排中式步操表演環節,伴隨著《歌唱祖國》的樂曲,四名護旗手手持國旗以整齊步伐莊嚴地進場;儀仗隊則配合樂隊演奏,手持中式禮槍表演中式步操,並讓市民嘗試中式步操口令和步姿。

為配合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題,學院設置多個介紹國家安全的攤位遊戲,以互動方式讓市民了解國家安全對國家、香港特區,以至每位香港市民的重要性。

此外,展覽攤位介紹入境處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工作,包括展示用作偵測偽造和經非法塗改證件的視像光譜對比儀。透過職員介紹和示範,市民可了解部門人員如何以專業方式辨別可疑證件,從而阻截企圖以虛假身分規避出入境檢查的不法分子。

市民也可認識入境處人員最新戰術裝備和了解反恐科工作,藉此提升自身防恐意識和應變能力,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能力。